网络监控不跑偏!“双11”首单快递,签收!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11月1日早上8点10分,市民张女士收到了“双11”的首个战果。 当日零时下单,快件从网点出发到送达客户手中,顺丰小哥仅用时10分钟,“如果她选择丰巢快递柜取件,凌晨就拿到快件了。”


记者了解到,如此高效快递运转,得益于顺丰应对“双11”高峰期所提供的极效前置服务。今年,除了在人员、车辆等方面运力保障投入,快递企业在科技服务上做足了功夫。  

快:凌晨下单清晨即刻提示

今年“双11”在11月的第1天提前开启,零点随着首批尾款支付完成,“双11”的快递什么时候才能送到,成为消费者更为关心的事,对于即将到来的快件量压力,快递行业做好准备了吗?记者于11月1日清晨赶到顺丰网点,现场体验到2020“双11”首批快递的送达过程。

早上7点顺丰快递员高旭按时到岗,和常规流程要等中转车拉来当天新快件不同,今天中转车还没来,网点的仓库管理员就先安排了一批“双11”快件到区域快递员手中。

“零点才付钱的订单,这么快就到了网点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大连顺丰纪念街营业点负责人王志告诉记者,这是顺丰为“双11”启动的“极效前置仓”特别服务。10月21日,客户在电商平台支付预定金后,和顺丰合作的商家快件启动仓储配货阶段,在10月25日左右,首批预订单就来到了大连集中仓储,今年更是将预订货物提前在网点储备。“常规快件到达网点是最后一步,按照要求到了网点必须短时送达,但是前置仓服务快件需要单独管理,有专属系统时时对接提醒,在凌晨支付尾款之前,系统不允许快件放行,直到客户完成线上尾款支付,快递员终端服务系统将自动发出快件派送指令。”也就是说,市民零点在家付了尾款,清晨开工立马就能取到快件。装好快递,快递员高旭立马启动车辆,找到附近的客户,10分钟,“双11”首个快递送达。

遇到退款退货怎么办?顺丰方面也会安排系统提示进行退货仓准备。“所有流程看似麻烦,但在后台系统支持下,运行得很流程。”王志介绍,这种前置仓模式,把打包装、 城市间货物流转,以及中转场到网点时间都节省了,如此实现了10分钟送达首批“双11”快件的极速效果。

8点送货,8点10分送达,竟然还不是最快。

如果凌晨下单,选择丰巢快递取件,那么下单后将立刻收到快递柜取件码提示。顺丰介绍,系统将产品提前匹配到目标配送点快递柜中,如果消费者凌晨下单,该产品正是与顺丰合作了前置仓服务产品,那么系统将自动进行关联切换,快件取件码将即刻发出到收件人手机,实现下单即取件的速度。当然,如果需要上门送货,当天早班快递员也会主动沟通,将快件送货上门。

稳:网络监控快递不跑偏

在科技系统加持下不禁感叹“中国快递速度”,事实上快递员前端高效更离不开后端运营的科技护航。在大连顺丰总部,营运部工作人员专注于眼前的系统,通过线上可视化,工作人员可以清楚看到每个网点快递员时时快件进展和工作负荷状态,工作人员将系统画面拉近,介绍:“这是这片区域每个快递员服务范围,此刻如果发现快递员快件特别多,难以短时送出,我们将通过系统改派,调整这个快递员快件数量,提升整体快件效率。”


工作人员介绍,在“双11”收派高峰期内,针对收件、派件、自动化设备中转运输、支付业务等各个环节都将进行实时监控,通过实时监控快速获取运营情况及服务状态,及时发现问题、定位问题、上报问题,并进行故障及异常处理,如此将有效提升运营效率和质量,尽可能保障广大市民快件更准时送达。

涨:“双11”快递员同比增幅50%

记者注意到,有别于往年,今年“双11”出现两波高潮,第一波快件高峰时段将出现在11月3-5日,第二波快件时段将出现在11月11日-19日,总体快件量同比增长50%。对此,在基础保障方面,顺丰介绍其投入了4000余人寄递服务队伍,营运车辆及中转场调配方面等均有大幅度增加。针对大型电商客户更是提供定制化服务小组,每个小组提供4-6人不等专项服务团队,12小时不间断打包,同时,配备专车服务,货车装满即发。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