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9个“哨兵”燃气管网阀井“上岗”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蕴哲

由于大连主城区地下燃气管网年代久远,地质情况复杂、管理缺失等情况,在高效推动天然气置换工程的同时,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正逐步落实城市燃气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利用信息技术和数字化转型提升管理效率,最终实现用户端用气情况实时监控,泄漏报警实时管控。记者10月29日获悉,该企业已有399个“哨兵”在燃气管网、阀井“上岗”。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该企业成立的调度抢维修中心8月18日投入试运行,是其应急指挥平台,设置指挥中心、生产气源调度区、抢维修调度区、数据分析区和综合办公区,负责大连区域公司生产气源和抢维修调度职能。

该企业2019年研发了城市燃气泄漏灾害预警系统,该系统采用红外线遥感和低功耗无线远传技术,在管道上方和阀井内埋设管网哨兵,可同时检测天然气和煤气。实现24小时实时检测泄漏和第三方施工情况,发现异常结合巡检系统,随时派较近的巡线员前往查看。目前,该企业在前关至香周等市政主干线720管道和天然气次高压管道,以及人民路等市内铸铁管网片区每间隔30至50米设置监测点,共计设置管网哨兵367个、阀井哨兵32个。远期,计划在人员密集区等区域和人员难以巡查的区域实现全覆盖,并在城市综合体推广使用。

针对管网运行状态,该企业今年上线数据采集系统,针对生产厂、储配站、高中压调压站和大型工商业用户的供气压力、流量和温度等参数进行实时监控,解决了原有生产气源调度只能依靠场站人员报数的模式,做到气源动态精准调度。目前,一期完成48个站点的监控安装,年底前完成132个站点的安装并投入运行。明年计划完成高中压调压站和门站的远程站控系统建设,实现调度远程控制。

今年年底前,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将完成场站和抢维修中心的视频传输系统建设和应急指挥系统云台建设,实现应急指挥可视化管理。用户端的燃气设施物联网系统也在持续建设中,随着天然气置换工作推进,最终实现用户端用气情况实时监控,泄漏报警实时管控。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