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高粱酒”用上“大连粮”订单扩大至两万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祝福

近日,又一批大连高粱经过收割、晾晒、烘干等工序,装车发往大连港最终运抵台湾。接下来,一批批高粱将陆续从大连发往台湾,作为台湾金门高粱酒的主要原料。

近几天,瓦房店市泡崖乡长山村的农户们抓住晴好天气,收割高粱,并在场院里简单晾晒,幸福“晒秋”。在五间房土地股份粮经种植专业合作社,酿酒用的大颗粒高粱今年也迎来了大丰收。该合作社职业经理人于保峰告诉记者,高粱属于抗旱抗涝品种,而大连地处北纬39°,种植的酒用高粱品种色泽好、生长期长、出酒率高,今年的亩产接近1500斤。去年,大连以订单农业的方式,首次引进金门酒用高粱并试种成功,响当当的“金门高粱酒”用上了“大连粮”。

该项目洽谈从2018年就开始了,于保峰与金门酒业公司经过多轮洽谈,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由于保峰负责在大连推广种植酒用高粱,由金门酒业提供种子、农药、化肥及技术支持,并承担收购。2019年,于保峰在泡崖、三台子、杨家、老虎屯等地,组织种植酒用高粱约4000余亩。第一年种植就让农民尝到了甜头,于保峰用最为浅显的对比来概括种植高粱的收益:种一亩高粱能顶上两亩玉米。于是今年高粱扩大种植面积至两万亩。眼下,由扶贫资金建起的粮食加工项目正发挥作用,烘干塔每天可烘干近500吨高粱,大大降低高粱水分,提高粮食品质,高粱经过烘干后,直接从大连港起航运往台湾地区。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