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中学子获中国中学生网球锦标赛冠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媛媛

日前,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2020年第八届中国中学生网球锦标赛在四川广元落下帷幕。在为期4天的比赛中,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福建、重庆等全国18个省市、88支代表队、570余名青少年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派出2男1女的代表队参赛,其中奚子旋获高中组混双冠军、女子单打亚军,许颢骞、李奕澄跻身全国64强,为学校和大连市争得荣誉。

中国中学生网球锦标赛是一项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中学生网球赛事,每年举办一届。比赛优胜者将有很大机会以体育特长生身份“直通”国内知名高校。据当地媒体报道,来自清华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代表全程观摩赛事,发掘网球人才,挑选好苗子。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中学生网球分会主席霍登奇在比赛开幕致辞中提到了网球运动在我国的普及情况:“近年来,中国中学生校园网球运动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网球运动以其独特魅力已成为全国众多青少年越来越喜欢的一项体育运动,网球运动正在全国中小学进一步普及,一大批青少年网球特色学校正在全国不断涌现。”

奚子旋的父亲奚立新告诉记者:“奚子旋赶上了好时候,让孩子打网球的同时,还能兼顾学习,将来的出路也会很好。”

因为父亲热爱网球,奚子旋在刚会走路的时候就陪父亲到球场,小小的她稳稳当当坐在场边看。5岁左右,奚子旋由父亲启蒙,走上网球业余体育训练的道路,最终在2019年考入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奚子旋对网球特别喜爱,而父亲对她的要求是只有完成学习任务才能打网球。为了尽快走上球场,奚子旋学习、做作业从来不磨蹭,养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文化课成绩也很优秀。奚立新表示,孩子目前的学习成绩达到二本线没有问题。据悉,二本线基本就是各知名大学体育特长生入学的最高分数线,体育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分数线至少可以再降30%左右。

大连的中考招生政策为一部分能兼顾体育特长和文化课学习的孩子提供了良好发展方向。以2019年中考大连市教育局发布的特长生资格公示名单为例,大连全市范围内招收高中体育特长生265人,涉及足篮排、田径、乒羽网、健美操等8个大项。而记者查询到的数据显示,2018年教育部公布,全国有275所高校具有招收高水平运动队资格,其中招录网球项目特长生的有中国人民大学、暨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30所高校。

让体育与教育深度融合,是未来体育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的大方向,也是培养出文化水平与运动能力“双高学生运动员”的最优路径。在“体教结合”工作上,大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体教融合”的开展,则需教育和体育部门继续解放思想,为广大青少年发展体育特长,以及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能力提升,提供更为优越的环境。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