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节能罩” 不节能反酿祸

日前,甘井子区泡崖地区的居民林某(化名)晚上9点回家,发现老母亲、一双儿女倒在家中。燃气公司专业人士介绍称,三人是倒在“防风节能罩”酿成的祸患中。

据林某介绍,“起初,孩子们感觉头疼、不得劲,没寻思是这事(一氧化碳中毒),以为孩子是感冒了,就没当回事。”等到做完饭,老人和孩子们吃完饭,就打蔫不爱动弹了,于是直接去床上睡觉。其间,小女儿醒来走到洗手间门前,力不能支跌倒在地。孩子的姥姥躺在床上也已经无法动弹,小男孩稍有意识。林某回家发现情况不妙,将三人紧急送往医院,做高压氧救治。

在事故现场,勘察人员发现,该户居民新购置的2个“防风节能罩”分别安装在灶具的灶眼上。经过点火测试使用“防风节能罩”的灶眼,附近的一氧化碳检测峰值(ppm)竟然高达600,空气中含有一氧化碳浓度8.7%,室内充斥着浓烈的废气味道。

燃气公司专业人士介绍称,企业此前一直在向社会进行安全用气宣传,其中对一系列违章用气现象的实物展示的反面教材中,就展示了这种“节能罩”为反面例子。根据燃气的燃烧性质,以及燃烧器具的工作原理,燃气(包括人工煤气、天然气等)在燃烧的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灶具、热水器的燃烧室,必须与外界畅通以保持不断地充分供氧。

台式灶具的燃烧,在灶台面之上,一般可以顺利供氧;而嵌入式灶具,根据《城镇燃气设计规范》等标准要求,下方如果打了橱柜,柜体必须留出80平方厘米以上的孔洞与大气相通,正是为了保证让燃烧室持续得到供氧、排出废气。而一旦使用了这种“节能罩”,近乎密闭的圈箍明显妨碍了空气的流通,使燃烧之后的废气无法及时排出、所需氧气(空气所含)无法顺利供给,造成“不完全燃烧”状况。完全燃烧生成的是二氧化碳和水。但是,如果得不到完全燃烧,则产生了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水。众所周知,一氧化碳是对人体具有毒性作用的。此案的中毒机理,并非是天然气气源直接导致的,而是由于“燃烧不完全”所产生的废气所致。这类情况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中毒的程度不尽相同。

燃气公司专业人士表示,这类产品所谓的“节能”不仅是没有科学道理的,恰恰相反,因燃气得不到完全燃烧利用反倒会造成燃气无效损耗。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