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快递为啥这么快?

“这速度,让我以为自己是在梦游。”11月1日零点刚过,家住中国最北端的黑龙江漠河县西林吉镇的荣女士就收到了在京东平台预定的口红,此时距离她支付完尾款仅仅过去6分钟。5分钟收到包裹,10分钟快递到了菜鸟驿站……很多人“双11”的尾款还没全部付完,第一批货的快递就已经送到了。

分钟级的派送速度,甚至让网友怀疑:“是不是邻居给我发的货?”“快递小哥是不是就在门口等着我付款,怕我后悔?”“快递都比外卖快了?”

今年“双11”快递为什么这么快?“关键在于采用的‘预售前置模式’。”京东方面向记者表示,在消费者支付定金时即开始仓储生产,预售商品将会前置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站点,待消费者支付尾款后,快递小哥可立即进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确保数分钟内即可完成收货。

另据菜鸟国内供应链总经理黄巍介绍,“双11”快递变快的一个原因是有了“预售极速达”。菜鸟供应链与众多商家联合预测,将消费者付定金的商品,提前下沉到消费者身边的快递站点和社区。11月1日0时30分开始付完尾款后,包裹就从身边发货,“尾款人”瞬间变成“收货人”。

对于阿里和京东两家不约而同采用的“预售前置”模式,业内专家指出,“预售前置”背后是数字化的供应链保障体系,以大数据预估需求并由此调动以需求为中心的物流响应能力。

虽然分钟级的收货,暂时还只限于部分预售商品,但其他种类快递包裹也正在提速。比如顺丰就在航空网和高铁网方面增加了新的运营模式。乘飞机,坐高铁,甚至搭上无人机,快递正按下“加速键”。此外,在快递提速的背后,是快递行业自动化程度提升以及与电商平台的深度融合。货物从卸车、供件、分拣、装车等全流程,实现了无人自动化,缓解了快递堆积问题。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