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一村民靠种这个开启致富路

天健网消息(刘焕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眼下,当许多菜农正在抢收萝卜、白菜、地瓜等秋菜时,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韩家村村民李长江也忙碌起来,收获跟其他菜农不一样的草本植物蒲公英。

李长江是原三涧堡镇农科站站长,已退休13年了,退休后不忘初心,仍然义务用科技指导菜农生产。多年来他发现,蒲公英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饭店、大酒店或普通居民,春夏季用蒲公英包饺子、包子、蘸酱生吃等,秋冬两季把蒲公英洗净切细干燥根或叶子,做成蒲公英茶喝。

于是,他在旅顺山上、田间地头采集了7个系列野生蒲公英种子,根据不同季节,在自己承包地反复试种试栽,经过6年努力,选择出抗病强、产量高的优质品种,今年通过侧量,春季亩产量2000公斤左右,秋季亩产量在3500公斤左右。据李长江介绍,新鲜蒲公英每公斤批发价在10元至30元左右,干燥后的蒲公英每公斤在150元至200元左右。

为帮助其他菜农增收,李长江还打算明年向周边菜农推广蒲公英种植技术。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