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轨站白狐出没 小心“放生”变“杀生”

11月4日一早,大连金石滩轻轨站门口,一只全身雪白的小狐狸引起了不少市民注意。轻轨站工作人员和大连动保志愿者们合力“降服”,送往宠物医院。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不少居民区和主干道附近都曾出现过白狐身影。动物保护志愿者分析,这些白狐可能是有人批量购买后,单独高价售卖给爱心人士用来放生的。这些养殖狐狸没有野外生存能力,“放生”实为“杀生”。

4日上午,大连动保志愿者“花花”等人赶到金石滩轻轨站时,这只白狐安静地趴在轻轨站门口的台阶上,一动不动,但是一双眼睛四处张望,好像受到了惊吓。轻轨站工作人员介绍,这只白狐一早就出现在轻轨站内,还一度窜入了站台,险些进入轨道。在工作人员的保护下才离开,最后趴在了轻轨站门前。

动保志愿者们使用网兜等设备,将白狐捕捉到,然后关进笼子送往宠物医院进行检查。“如果确认没有身体疾病,下一步我们会将白狐送到救助基地进行饲养。”“花花”说,经过初步检查,可以确认这是一只养殖狐狸,并非野生,也没有野外生存能力。这已经是救助基地收养的第五只狐狸了。“绝大多数都是被爱心人士‘放生’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在大黑山、兴工街、滨海路、星海国宝、劳动公园等闹市区,都有市民发现了狐狸的身影,动保志愿者曾多次现场救助。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谷国强表示,大连本土的狐狸品种只有赤狐和沙狐,而被救助的狐狸是从国外引进的专门用于饲养宰杀的名为“铁十字”的杂交种。由于最近几年狐狸皮的价格下跌,而饲料价格上涨,导致很多狐狸养殖场赔本,这些出现在街头的狐狸很有可能是养殖场淘汰并且销售到市场上的。

另据了解,目前针对一些“爱心人士”的放生需求,还有人专门将这类养殖狐狸高价销售给爱心人士。“这些养殖狐狸并无野外生存能力,放生它们其实反倒剥夺了它们的生命。”“花花”表示。发稿前记者获悉,经过宠物医院检查,这只白狐可能是在野外没有食物的原因,有点脱水,营养不良,并无疾病,目前已经在接受输液治疗。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