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模型”竟是活体观赏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唐枫

11月4日,鉴定结果显示,大连邮局海关日前在进境邮件中截获的10只活体观赏虾为特萨努侏儒螯虾和摩羯虾。

10月28日,海关查验关员在对进境邮件进行人工查验时,发现申报信息为“玩具模型”的邮件内装有5个充氧的透明塑料水袋,水袋中有活体水生动物10只。经鉴定,上述邮包中活体水生动物分别为6只特萨努侏儒螯虾和4只摩羯虾。特萨努侏儒螯虾,属淡水螯虾,原产美国;摩羯虾,又名铠甲虾、辉虾,属淡水辉虾,原产巴西、阿根廷、智利和乌拉圭等南美国家。这两种虾均属外来生物,常用作观赏水生动物。

近年来,外来水生动物放生、弃养、逃逸到自然水域中,给我国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和巨大损失的例子屡见不鲜,这些外来生物不仅侵蚀我国本土生物生存空间,对我国生态环境和水产养殖造成危害,还有可能会传播疾病,甚至直接威胁到人类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活体动物未经审批许可,禁止邮寄进境。《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和已颁布即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明确规定,违反我国法律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引进外来物种的和擅自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的,分别处以五万元以上二十五万元以下和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大连海关已依法对该邮包实施暂扣,待下一步处理。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