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钱” “杀猪盘” 这些风险咋防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孙霞

“出租收款二维码一天能挣150元”“帮别人用银行卡提现可以赚佣金”“我知道一个秘密可以利用网站漏洞赚钱”……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些看起来充满吸引力的事,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欺诈风险。昨天,一场《警惕洗钱风险 严防电信诈骗 远离“杀猪盘”陷阱》的法治教育安全防范新希望社区课堂别开生面地开讲,到场参会的群众近300人。记者了解到,随着普通市民防范意识的提升,各类骗子的金融诈骗手段也在不断升级,制造“杀猪盘”陷阱、租借他人微信号银行卡等进行洗钱等方式进行新形式的诈骗。

出租二维码或被人利用洗钱

本次活动由大连市公安局沙河口分局富国街派出所、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星海湾街道新希望社区联合主办,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大连凯德和平广场、大连万达影城和平店联合承办。

国信证券大连分公司专业人士王爽介绍,最近经常有人会遇到网络上有“提供一个收款二维码,轻轻松松坐等收钱”“求租微信号,按天付费”这类求租微信号、收款二维码甚至不用的银行卡这类广告,而且开出的条件也非常诱人,每天租金少在几十元,多则一两百。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这往往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他人金融账号洗钱的重要方式,而出租这些二维码、微信号及银行卡的人,不仅面临着个人信息被冒用的风险,更大的风险还在于,这属于帮助非法资金转账的违法行为,要面临着法律层面的追责。同时,违法者还通过空壳公司交易、虚假进出口贸易、非法经营POS机提现、古董买卖、虚假拍卖等其他方式洗钱。

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反洗钱处的专家向大家普及了洗钱的基本概念,七种犯罪类型以及身边的各种典型案例,专家提示,其实洗钱活动就潜伏在我们身边,必须时刻提高警惕,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市民应加强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个人微信号、支付宝账号、QQ号等信息,避免被犯罪分子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