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路引发的争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李秀峰

近一段时期,家住在中山区阳春巷附近的很多居民,在出行上遇到了一定的麻烦,大家认为,这些都是附近小区豪森茗家突然封闭道路导致的。采访中,有居民告诉记者,在该小区建设之前,这条被封闭的道路是可以通行的,大家当时都在此通行,但小区建设后,就变成了小区内道路了,这让大家不能理解。“也希望有关部门在批建类似小区的时候,能为附近居民着想,尽量给大家留一条便捷的道路。”

日前,记者来到了阳春巷附近,在阳春巷12号楼前记者看到,沿着该楼侧面的一条小道,直接能走到豪森茗家小区智仁街28号楼附近,在该楼附近,豪森茗家小区的大门是封闭的,小区居民凭借门禁卡才能出入;而在封闭的大门附近,则有一条台阶的小路,顺着台阶,可以一直通行至解放路上,但台阶道路比较窄也比较陡。

阳春巷的部分居民介绍,以前,豪森茗家小区并没有封闭,但从今年8月末开始,这条路突然封闭了,导致大家出行困难。“我们顺着小区道路,可以直接走到解放路上,买菜推车也方便,但小区封闭了,我们尤其是老年人,顺着台阶到解放路上特别不方便。”有人指出。实地探访中,记者注意到,除了之前所提到的道路外,阳春巷的居民还可以直接走阳春巷另一侧绕一圈到解放路,但路途相对较远、斜坡更大一些。“这么多年我们习惯走豪森茗家小区里面的道路了,我们认为物业封闭道路是不合理的。”很多居民认为。

那么,小区突然封闭的这条道路究竟应不应该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从有关部门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建成开始,豪森茗家实际上就是一个封闭小区,但为何此前小区外的居民可以从小区内通行,相关部门也不太清楚。

各方说法

★社区工作人员

该小区所属的葵英街道智仁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小区确实属于封闭小区,而所反映情况的阳春巷居民,并不是该小区居民。而葵英街道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则表示,针对此情况,街道方面的工作人员也到现场进行查看和沟通,但由于居民们所反映的道路属于小区内部道路,所以街道方只能与物业进行沟通。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