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题解答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建

自大连首批326套共有产权住房开始网上报名申购以来,每天登录“大连市共有产权住房服务系统”申购注册人数不断攀升,不到5天时间,来电咨询量已超过3000人。昨日,大连市国有房屋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房集团”)对关注度高的十大问题第一时间作出了解答,并提醒市民,网上报名申购将于11月11日22时截止,不要错过。

1.问题:孩子跟父母一个户口本上,父母有房产,孩子可以申请吗?

回答:只要申请人名下无房产并符合其他相关条件均可申请,父母有房产不影响孩子申请。

2.问题:孩子本科必须是全日制吗,函授、自考的可以申请吗?

回答:根据相关政策要求,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证书就可以申请(留学人员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颁发的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建议您先按照网站提示进行资格申请。

3.问题:我工作单位在外地可以申请吗?

回答:工作单位不影响您申请,您本人是大连四区户籍符合相关规定,可以网上资格申请的。

4.问题:上一年度的收入情况怎么写,我2019年到现在换过三次单位怎么办呢?

回答:您从网站下载上一年度收入情况模板,按照模板要求填写收入情况盖单位公章,如果去年的单位已经注销,您可以到大连市社保中心开具上一年度的社保缴费明细,拍照上传即可。

5.问题:父母申请过经济适用房,现在住在经适房里,子女未婚还能申请共有产权住房吗?

回答:如果父母申请经适房没有占用到子女的名额,子女是可以正常申请的,建议您先在网上资格申请,后期通过摇号、审核成功就可以正常购买。

6.问题:如果我先提交资料,后期选房子没有合适的,可以放弃吗?会对我有影响吗?

回答:您可以先网上资格申请,后期经过摇号、资格审定后有机会到现场选房,如未能选中您合适的房源,当场可以签署放弃承诺书,对您不会有任何影响的。

7.问题:我在网站打印的信用报告是空白的怎么回事?

回答:申报要件明细第8条要求提供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上的征信证明报告,如果您本人从未办理过信用卡或者没有任何贷款记录,打印出的征信报告内容就是空白,证明您没有不良信用记录,只要征信证明中有显示您的基础信息(如姓名、身份证信息等),直接上传此份报告即可。

8.问题:收入情况怎么填写?是税后的收入吗?

回答:申报需要申请人单位出具上一年度收入情况,收入是税后收入,包含公积金。根据您的实际情况如实填写、单位盖公章即可。

9.问题:共有产权这样的房子我买了以后能够正常销售吗?

回答:共有产权购房人在签订购房合同满5年且已经回购了余下40%的产权份额取得完全产权后,方可上市交易。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