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你跪地救人的样子真美


  身着便装的慈元燕跪在地上为患者做着胸外心脏按压。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祝福 

图网络视频截图

近日,一位女医生在上班路上施救心脏骤停老人的视频在瓦房店市民的朋友圈不停地被转发,并获得了网友们给予的高度好评与点赞:“医者仁心,杏林春暖”“白衣天使、大爱无疆”……昨天记者辗转了解到,这位在十余分钟内为患者做胸外心脏按压上千次、做好事不留名的医生是瓦房店第三医院康复治疗科副主任慈元燕。

在这段传播广泛的视频中,一位老人躺在路边昏迷不醒,身着便装的慈元燕一边跪在地上为患者做着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一边提醒围观路人打电话催促120急救车。视频临结束时,可以听到急救车已经赶到,有市民被这位女医生的善举所感动,在现场发出感叹说:“(医生)真是好人啊!”

记者昨天联系到慈元燕的单位瓦房店第三医院,还原了事情详细经过:原来,在11月3日6点50分左右,慈元燕像平时一样骑着电动车去上班,走到瓦房店八三广场时发现前方有很多人聚集,出于职业敏感性,慈元燕靠前倾听,听话语声好像是谁需要送医抢救,她立即停车跑上前去,只见一位阿姨晕倒在路旁,有60多岁的样子。慈元燕俯身查看患者病情,发现患者面色、口唇紫绀,意识丧失,她立即通过手机的光亮观察患者双侧瞳孔情况,对光反射消失,大动脉搏动消失,无自主呼吸,确定患者心跳呼吸骤停后,疾声呼叫周边群众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慈元燕马上就地开始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等一连串的抢救措施……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由于患者病情比较严重,慈元燕按压许久没有反应,但她始终没有放弃,一边按压,一边关注着老人的身体情况。这是一项相当费体力的操作,在持续10多分钟,慈元燕做了1000多次胸外心脏按压。深秋的早晨慈元燕却已满头大汗,但她依然坚持做下去……当又一组按压结束,慈元燕再次停下双手进行观察时,老人的右手动了,这让现场所有人都看到了希望。

终于,随着出诊警笛声的响起,急救车抵达了现场,慈元燕连忙协助急救人员将老人移送到救护车上,并把老人晕倒后查体情况及时反馈给随行急救人员,随后患者被火速送至医院。完成这一切后,慈元燕默默离开了现场,有群众问她的姓名,她也没有告诉任何人。到达单位后,慈元燕也并未提及上班路上救人的事,而是和往常一样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但她不知道,事发时一位热心市民郑阿姨,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位医生救人的照片和影像。事发当天下午,郑阿姨拿着影像资料来到瓦房店第三医院医务科寻找这位见义勇为的好心人,这才让医院和科室同事得知慈元燕救人一事。谈起抢救患者的经历,慈元燕却很淡然。她说:其实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救死扶伤是每一位医生的职责和义务,身为医生救人是一种本能,我相信每一位医生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