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户籍排查揪出4年“网逃”

通讯员 张志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祝福

近日,大连市公安局金州分局大魏家派出所在开展辖区居民身份信息采集登记工作中,查获一名隐姓埋名的外省籍在逃犯罪嫌疑人。经查,嫌疑人赵某是一起四年前发生在云南昆明的非法拘禁案主要犯罪嫌疑人。

10月20日,金州公安分局大魏家派出所按照工作计划,对辖区住户进行人员信息走访登记,民警对一处蔬菜大棚内外来务工人员进行身份信息采集时,发现一张回某的身份证,而证件本人当时外出不在。回姓在日常中很少见,按照规定,民警登记后需要核实,可接下来的几天里“回某”始终没有露面,这让民警产生了怀疑。

经过民警调查发现,回某的身份证被人冒用,一直躲着民警的“神秘人”真实身份是赵某。赵某27岁,因涉嫌非法拘禁,并伤害致人死亡被云南警方立为网上追逃人员,目前已负案潜逃流窜四年之久。大魏家派出所立即将此线索上报分局情报大队,在情报大队的支持下,派出所布置六名警力经过数日蹲坑守候,于10月29日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居民小区内,成功将在逃人员赵某抓获。经审讯,赵某对2016年在云南省昆明市伙同他人实施非法拘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代,这四年来,他一直东躲西藏隐姓埋名,先后在河南等地藏匿,这次刚到大连,使用捡来的身份证准备干点零工,没想到被警惕的民警识破。

11月4日,犯罪嫌疑人赵某已移交云南警方。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