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跳槽季 大连白领有啥想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殷洁

经历今年难忘的不平凡与诸多的不确定性,白领们在传统“金九银十”的秋季跳槽季有何想法和行动?日前,智联招聘特针对大连地区白领展开了跳槽及职业发展的调查,并发布《2020年秋季大连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报告涉及事业信心、跳槽意愿等多个方面,刻画了诸多不确定性下白领求职者的心态和真实诉求。

29.2%大连白领表示会考虑裸辞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大连有45.9%的白领表示对2020年事业取得成就有信心,信心指数由去年的2.68下滑至2.44。

往年“金九银十”都是企业招聘和求职者找工作双向繁荣的阶段。2020年秋季,大连疫情得到了有效抑制,有跳槽行动的大连白领比例为63.6%,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55.9%。其中,有11.8%的白领已经开始办理离职/入职手续,另外51.8%的白领已更新简历,正在积极找工作。而有意向但未行动的白领为31.8%,较去年的40.7%明显减少,可见经历疫情之后,更多白领从春季时的观望期,迈入跳槽行动期。

62.4%的大连白领认为新冠疫情对工作产生了影响,有88.2%的大连白领认为今年跳槽难度高于往年。新冠疫情对大连白领的主要影响包括“个人收入降低”,占比53.7%,其次是“企业经营状况受损”(51.9%)与“企业前景不明”(50%),可见大连白领求职与在职的挑战都较大。为了不浪费时间,尽管大部分人认为跳槽更难,仍有29.2%大连白领表示仍然会考虑裸辞,占比低于全国总体水平(38%)。

大连白领还是充满正能量

调研中,58.8%的大连白领表达了不同程度焦虑,认为有较强或很强安全感的白领占比16.5%,与去年秋季的22%比有所下降。

尽管如此,大连白领还是充满正能量,不断追求更大职业收获。91.8%的大连白领愿意努力奋斗以期在职场中获得更多回报。当被问到愿意牺牲什么去换取更多工作成就,大部分大连白领选择牺牲“娱乐消遣”,占比80.8%;愿意牺牲“睡眠休息”的白领为32.1%,仅有10.3%的人愿意牺牲“家庭陪伴”,明显低于全国总体水平(17.9%)。

智联招聘专家表示,2020年秋季,大连白领事业信心指数虽较去年降低,但为了追求更大的回报,整体跳槽行动力上升,甚至有部分白领宁愿裸辞止损。对企业来说,更应该重视人才真实诉求,加强白领的职业培养与组织认同度,以降低人才流失。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