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金普新区露地秋菜即将大量上市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东北人的秋天有一种特殊的生活方式叫做“囤秋菜”,那种全家上阵齐忙活的热闹劲儿,那种为了过冬精心准备的仪式感,成为几代人心中共同的记忆。眼下金普的秋菜、秋果大军已出街,今年的秋菜产量、价格如何?本地菜的销量怎样?

七顶山街道是金普新区主要的蔬菜生产基地,今年露地秋菜播种面积达2500亩。近日,大莲泡村菜农忙的不可开交,他们正在自家菜田里忙着将成熟的大白菜从地里拔起、砍根、去掉老叶和杂质,出售给前来收购的商贩。大莲泡村是七顶山街道蔬菜生产规模最大的村,露地秋菜占全街道的4成。今年受疫情和连续强降雨的双重影响,正常的秋菜播种和生长都受到干扰。秋菜量减价升。大白菜和大葱每市斤收购价格都分别在0.5-0.6元和1.00-1.20元,比往年提高1倍,是多年来没有过的高价,这也保证了灾害之年菜农收入不降反增。

据七顶山街道相关产地负责人介绍:立秋至9月上旬不间断的强降雨导致300多亩低洼菜田受淹严重,菜苗大批死亡。尽管村里采取了很多补救措施,但秋菜减产已成定局。同时,山东等地也遭受涝灾,造成蔬菜减产。加之本地秋菜播种面积的缩减,这些因素叠加是导致秋菜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七顶山街道在大力推进设施蔬菜发展的同时,持续加强专业菜田的水电路园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菜农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露地蔬菜生产,丰富市场供应,拓宽增收渠道。据介绍,2012年街道实施的大甸子专业菜田基础设施改造工程,使蔬菜生产可以做到旱可灌、涝可排。像今年这样几十年罕见的涝害,如果没有完善的农业基础设施,后果不堪设想。正是依托这些顺畅的排洪渠、强排站,再利用抽水机、挖临时排水沟予以配合及时抽出田间积水,保证了秋菜按时播种、补苗移栽、正常管理,虽然产量有所下降,但秋菜质量却得到保证。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外地秋菜大量涌进金普新区市场,且上市时间比本地秋菜早十多天,严重挤占了本地秋菜的销售空间。为应对挑战,金普新区七顶山街道主动求变,增加秋菜品种,拓宽销售渠道,抢占市场制高点。2014年,七顶山街道引进的全市规模最大的蔬菜冷链加工配送企业——大连好之源农产品有限公司,每年将本地1万吨蔬菜加工成4000吨“开袋即食”的成品菜,配送到市区各大超市、食品加工企业、单位的“中央厨房”和高端住户。既解决了蔬菜销售问题和100多名农民就业,又带来全新的蔬菜生产理念,推动本地蔬菜高质量发展。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