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你身边的医疗废物都去哪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处理医疗废物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也是一道公共卫生防线,关乎每个人的健康。小型诊所分布点位广,产生的医疗废物都去哪了?医院的医疗废物是怎样处理的?我市是如何确保医疗废物无害化安全处置的?

带着这些问题,大连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近日来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二部、泰康拜博口腔门诊和我市唯一医疗废物处理单位大连市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直击医疗废物的转运处理过程。 

医院医疗废物一日一清

当天上午,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二部,医院后身一座挂有“医疗废物暂存处”牌子的小房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里是医院医疗废物的固定存放点。记者看到,房子内的黄色垃圾桶整齐靠墙排列摆放,一位工作人员正推着一辆装有医疗废物的车子,将已经包装好的医疗废物逐个投进垃圾桶,并扣盖密封。

工作人员将包装好的医疗废物放入垃圾箱。

  

医疗废物被装车转运。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疾病预防及院内感染控制部部长贾祝强介绍说,医院成立了医疗废物管理小组,各科室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感染性废物、损伤性废物等正确分类,然后进行包装处理,有专人到科室定时定点来称重、交接、转运,由专门的路线运送到医疗废物暂存处。暂存处和运送车辆每天都要消毒。

“法律规定是暂存处的医疗废物不能存放超过两天,但是我们基本一日一清。”贾祝强说。

市区分布100个中转储存箱集中收运

位于中山区杏林街的泰康拜博口腔门诊北侧,一个医疗废物中转储存箱覆盖了周边5家诊所医疗废物的收集。储存箱平时是被锁住的,只有诊所和大连市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能够打开。瀚洋公司会定期在48小时内进行收集转运,再进行集中处理。 

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土壤生态环境处副处长王洪健说:“这样的医疗废物中转贮存箱在市区已经设立约100个,将周边诊所的医疗废物向贮存箱进行汇集,解决了小型诊所医疗废物收运困难。” 

如何让诊所的医疗垃圾和普通垃圾分开处理,保证环境不被污染,市民不受影响?王洪健说,卫计部门要求全市每家诊所都要与处置单位签订合同,缴纳处理费用。这样诊所就没有必要偷排医疗废物。如果执法人员发现偷排情况,还会根据标识查找到相应的医疗单位,进行处罚。 

储存箱平时被锁住,48小时内定期收集转运。

像这样医疗废物中转储存箱全市有100个。

医废高温焚烧安全处置

在大连湾街道后关村的大连市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这里是全市唯一医疗废物集中处理单位,我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都会由大连市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集中收运处置。车间内的两条生产线,正在进行医疗废物的焚烧。

医疗废物焚烧生产线。

医疗废物转运到这里进行高温焚烧。

公司每天处理医疗废物23吨左右。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有两条24吨的医废焚烧生产线,公司每天处理医疗废物23吨左右。新冠疫情出现后,又迅速启动10吨的医疗废物微波消毒生产线建设,在大连“7·22”疫情出现以后,公司三条生产线单日医疗废物处置峰值达到每天30多吨,为我市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提供有力保障。

“预计到今年年末确保三线稳定运行的情况下,我们将把收运车辆增加到20台,实现对全市各个级别医疗机构全部覆盖。” 大连市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宇新说。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