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特导师刘艳萍:人生可以更美 何必留下遗憾

文/记者 白宇 图由受访者提供

都说美人迟暮是人生憾事,看了林青霞,我们怀疑这个说法,看了刘艳萍,我们就更不信了。眼前这位模特导师刘艳萍,雍容得体、笑靥如花,T台上更是光彩四射。近日,刘艳萍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她用自身阐释了美,让世界看到了大连女人的美,她更希望能将这些年当模特导师所累积的心得传播得更广,让更多孩子和姐妹重拾美丽。



我是位母亲,但我更是个爱美的女人

1963年,刘艳萍出生在大连,大连女孩子一直以个子高气质佳样貌美为名,不少知名模特都出自大连。刘艳萍除了具备这些天然条件外,她更多了一颗爱美之心。但由于父母都是搞体育的,刘艳萍小时候被带着学习游泳、排球、田径、舞蹈、篮球等。“可我还是喜欢美丽耀眼的东西,我喜欢画画,我喜欢设计服装,我喜欢美丽的衣饰。”刘艳萍说,还好,那些艰苦的学习给了她一个柔韧的好身段,更给了她良好的气质。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艳萍捡起了遗失的服装设计。29岁,刘艳萍生完女儿的体重108斤,一家服装公司想找个子高气质佳的模特展示服装,托人找到刘艳萍,从那以后,刘艳萍就没从舞台上下来,还走出了大连,走出了亚洲,走上了国际T台。

我不是医生,但我能让你活得美滋滋

随着演出增多、声名的远播,刘艳萍思考得更多,她希望自己能将这些年所累积的快乐传递给更多的姐妹。于是她考取了教师资格证、英国国际模特行业联合会高级模特培训师、国家专业人才高级模特考评师、国家高级模特资质……2013年担任大连模特艺术协会培训基地校长并担任模特教练,除了教中老年,还有青少年班。

刘艳萍说,刚接老年班时,她震惊了,因为学员对模特的根本认知是错的,步法缓慢,更像跳舞。刘艳萍觉得自己有责任做更多,2016年,她带领她的团队走进社区,免费授课,第一年就吸引了200多居民参加,逐年呈几何态势增多。

刘艳萍做了20多年模特导师,也有学员追随了她20多年。当年,有位大姐做了几次大手术后,突然觉得该过一过自己想要的人生,小时候她就喜欢服装模特,于是她找到刘艳萍。刘艳萍说:“她刚来时走路都打晃,身体虚得不得了,可我还是鼓励她,不要给自己设限,享受每一个步伐带给自己的美丽。”没料到,半年下来,大姐像换了个人,年轻了,爱笑了,脸放光了,人变美了。家人看到模特带给她的变化,就支持她坚持下去,现在,她经常跟随刘艳萍到世界各地参加比赛,状态一点不输给40岁的妹妹。她说,只要能走,就一直追随刘艳萍走下去。

刘艳萍告诉记者,她团队里有不少乳腺癌患者,手术致使身体缺陷。可队员们在舞台上,同样可以绽放美丽,气场丝毫不输超模。姐妹们定期聚在一起训练聊天,纾解了心结,心亮了,人生也就祛了灰暗。她们说:“活着就有希望,有寄托就有快乐。”

我是名导师 但我更想成为你的同学

刘艳萍连续十五年获得大连模特艺术协会“优秀模特教师称号”,获得过“中俄蒙国际选美比赛”、“亚洲国际超级模特大赛”、“模特之星”、“东北亚旅游小姐大赛”等赛事最佳指导教师称号。2019年荣获中模联年度“中国模特行业最佳教育培训导师”称号。这几年下来,刘艳萍已经教了千余青少年学员,也有了一千多中老年学生了。记者问她招学员有没有身高体重的限制,刘艳萍非常肯定地说:“没有限制。只要你来,坚持训练,我就能让你焕然一新。”她说,模特不是走直线就行,需要有对美的领悟、对舞台的理解和对服装的阐释。不是用肢体表达,而是用形体。

刘艳萍说:“我有自己独特的训练方法:用气息控制脂肪,让你走着走着,就走掉了疾病,走掉了脂肪,走出了好身材。别小瞧这几步,内里练着气呢,让你悄然发生从气到气质的改变。”教学相长,她学员用自身的经历让刘艳萍深刻地意识到,人活着,气场很重要,精气神提升了,疾病就会被“歧视”掉了。她会一直把教学当成主业,也希望能和学生们共同成长。

主人公语录

中老年人要为自己活,自己活出美好,家族才顺畅。开心最重要,“女为悦己容”,不要给人生留下遗憾。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