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迷失的“艺术世界”播撒“通灵”的文化密码

——从诗性学人梁归智先生纪念文集谈起

本文作者与梁归智(左)在一起。



文/图 徐凯

A 解灵还须有灵人

“百年红学史就是曹雪芹原著(80回本)和程高本(120回本)‘两种《红楼梦》’的纠缠史、蒙蔽史和解蔽史。”

“现在的许多研究者却很赞赏后四十回的那种写法,就是没有感觉,这是看多少书查多少资料也解决不了的问题。因为这是感受方式和文化素养之‘雅’和“俗”的差别,是气质性情和人生境界的高下之分。”

“未来的学术史不应该以占有尽可能多的‘材料’自炫自得,更重要的是辨别良莠,不被表面的‘全面’和‘公平’追求所迷惑陷溺,也就是在研究的诸元素中,‘识力’和‘体验’比‘材料’更重要。”(梁归智《<红楼梦>:芝麻开门》)

这是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当代红学家梁归智先生留给我们的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他向时代、向历史、向世界传递出的人生智慧与深沉思考。

2019年10月21日,梁先生与世长辞。他带走的,远远比留下的多。

1921年5月,新红学的开山之祖胡适先生出版了研红著作《红楼梦考证》,第一次提出了《红楼梦》前八十回的作者是曹雪芹,《红楼梦》是曹雪芹的“自叙传”。悠悠岁月,不废江河,转眼新红学已经走过了百年。而梁先生所开创的红学新分支“探佚学”,便是这新红学第一个一百年中成绩斐然、影响甚广、最具魅力的英华硕果。

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其剧本改编八十回后故事情节,基本上采取的就是探佚的思路和成果,真正摒弃了现存流传的一百二十回程高本后四十回续书的故事构架。

梁先生不是一个刻板的文献型研究者,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一个‘正邪两赋’的‘诗性’学人”。他对东西方的哲学和文艺理论乃至佛教道教义理等,都有相当的修为,远超大多数红学界同仁,是一个悟证、论证、考证或文、史、哲“三才会通”之人。

B 十年诗史证师情

梁先生对我恩重如山,既是我攻读硕士时的导师,又是我人生中的指路人,更是我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榜样和偶像。先生知我、懂我、教我。如果没有先生,我只是“我妈的儿子”,是先生让我“见世界、见众生、见自己”。先生指引我考研、教我格律诗、赞我写歌词、带我悟红楼、携我去参会、荐我千家书、挺我媒体秀、邀我看演出、帮我牵姻缘、听我诉衷肠、解我痴与浊、谅我傲与惰。

我结婚时,先生第一时间做了藏头诗送给我和妻子:“凯风徐拂绽红榴,莺蝶友于鸾凤俦。洁手三朝入厨下,调羹蜜饯几回眸?”祝福满满,情意浓浓,诗意盎然。后来我在大连办答谢宴,先生与师母都到场祝福,先生又作为嘉宾致辞,再赠与我夫妇一诗一词,彼情彼景,清晰如昨,历历在目。

日在东,月在西,天上生成明字;

子居右,女居左,人间配定好人。

凤落梧桐梧落凤,珠联璧合璧联珠。

高山流水知音美,琴瑟和谐一世福。

早在2008年底我就与梁先生结识,我先是旁听了先生两年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课,才考取了先生的研究生。先生本来是不曾带古典文献学研究生的,自我肇始,先生才开始古典文学、文献学都招的,这样算来,我算是先生文献学的“开山弟子”。有一次我问梁先生,为什么我最近读别人的红学著作总是读不下去?先生只回了我九个字:“因为你看了我的书呀!”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就是梁先生的幽默与底气。还有一次我写了一首七律,追到先生家里想听一句夸,先生苦笑之下回给了我一句精辟的话:“那不跟李白、杜甫差远了!”叫我至今回味无穷,这究竟算不算夸我呢?反正已经可以跟诗仙、诗圣比了,我心生悦意。所以后来,我与先生经常诗词唱和,在一起改诗、和诗、步韵,让我回味到如今。我不知道我算不算先生的知音,但是在我看到先生在《周汝昌致梁归智书信笺释》序言中写下“计划再写一本”就够“红楼十二书”了,用这个“吉祥数”封笔。我顿感心头隐痛,疾笔写下七绝发给先生——

研红九载遇梁师,探佚寻真乐不支。

忽感金钗大梦满,痛无再解灵芹痴。

先生笑而未答。几天后,收到先生赠诗——

涵泳谁能赏独芳?风流逻辑共玄黄。

百年红学争何事?综互合参吟海棠。

C 师情诗意荐好书

篇幅有限,话不多说,这些精彩的观点、明心启智的方法,在梁老师的著作中都有详细的解读和讲述,在这本纪念文集100位名家师友中也有触及,相信梁老师这位诗性的学人可以给您的阅读和思考予以借鉴和参考,也会接通您与中华经典的理解与体会。

作为弟子,对老师的书也有一些小小的体会,就运用老师教习的诗歌创作手法,不拘格律地将老师的著作择其几种予以分享,也为这篇小文作结吧:

《红楼梦探佚》:

四大分支起波澜,

曹脂版本证红坛。

探佚一出程高哑,

道尽痴味泪始干。

《红楼梦诗词韵语新赏》:

草蛇灰线尽染诗,

曹公心事几人知?

绿肥红瘦如梦影,

易安献词与梁师。

《红楼疑案》:

生动笔触解红楼,

引文化典立潮头。

谶语谐音影射法,

道尽真本事事休。

《禅在红楼第几层》:

禅开红楼第一春,

点诗成文大乾坤。

灵慧方能入此境,

力透人间至与真。

《红楼风雨梦中人》:

百年风雨百年春,

甘作红楼解味人。

落叶萧萧孤月冷,

中华本位是君魂。

《新评新校红楼梦》:

文心文法笔法新,

道尽诗承与亲亲。

考据义理辞章美,

脂砚沁香皆入心。

(本文作者徐凯系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馆员、中国图书馆学会认证阅读推广人。)

梁归智

生于1949年11月。中国当代红学家,曾任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在中国古典小说研究、元曲研究和传统诗词创作方面成绩突出,开创了红学研究中的一个新分支“探佚学”,影响巨大。著有《红楼梦探佚》等学术文化著作三十余部。2019年10月21日,在大连逝世,享年70岁。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