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安全】做会这100道练习题,幼儿园食堂大厨才能上岗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幼儿园食堂可以做四季豆吗?发芽土豆有没有毒?菜品的中心温度应该达到多少?蒸发馒头可以用铝制泡打粉吗?

这些日常的食品安全问题,和幼儿园食堂从业人员的工作息息相关,也关乎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近日,在日常监管的同时,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大连市食品安全咨询管理有限公司,首次开展对全市2100余家幼儿园食堂从业人员现场培训和考核,多方努力提升全市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培训现场:食品安全辅管员指导

10月30日上午,在辽宁师范大学幼儿园的食堂里,受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的大连市食品安全咨询管理有限公司5位食品安全辅管员现场对该幼儿园食堂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辅管员一对一地为食堂从业人员进行系统注册,指导他们登录考核培训练习平台及培训试题题库,并现场解答食堂从业人员的提问。


辽宁师范大学幼儿园保健医生蔡永春说,该园作为全市生源最多的单体园,现有幼儿600多人,保障孩子们的食品安全工作责任重大。该园注重食堂硬件及从业人员的日常管理,而这样专业的培训,更是让幼儿园的管理更有抓手。“这些知识都是我们食堂从业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必须掌握的常识,通过这样的培训,从业人员可以学到并将其运用到日常工作中,从而使工作更加符合标准。”

随机检查:发现问题现场指导整改

在大连理工大学幼儿园,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除了通过委托的食品安全辅管员对该园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外,监管人员还现场对该园食堂进行随机检查,对发现的个别问题予以了现场指导整改,该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益匪浅。



大连市食品安全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辅管员戚月玲表示,该公司受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前期对市内200多所学校食堂进行了培训及抽查考试。接下来,他们将对340多所幼儿园进行培训指导及抽查考试。“培训的内容和餐饮从业人员的日常工作息息相关,题库里的100道练习题都是食品安全工作的常见问题,所有的餐饮从业人员都应该掌握。”戚月玲说,通过培训及考试,有助于提升餐饮行业从业水平,进一步辅助工作的开展。

考核对象:全市2100余所幼儿园食堂从业人员

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全市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通过日常监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来保证幼儿园幼儿以及教育职工的饮食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有幼儿园食堂2100多所,今年在加强监管的同时,首次启动了对幼儿园食堂从业人员现场培训和考核工作,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

据了解,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委托大连市食安咨询公司提供餐饮单位从业人员考核管理平台及日常运营维护,考核结束后,形成2020年全市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考核工作考核情况通报并附全市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抽查考试成绩。以地区为单位组织当地餐饮从业人员通过练习确认这些人员充分掌握餐饮食品安全知识,达到辽宁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考试标准,并登录辽宁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考核系统完成考试。

培训目的:多方努力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通过食品安全知识的现场培训和考核,使幼儿园食堂从业人员熟知食品安全知识,了解食品安全餐饮服务加工标准,充分保证幼儿的食品安全。”该负责人表示,通过考核,建立全市幼儿园食堂食品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数据库,从数据管控上整体保障、分析幼儿园食品安全状况。

结合日常监管,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根据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考核成绩,对考核成绩较好的单位,将相应减少监管的频次;对合格率较低的,将现场加强指导,多方努力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