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一老一少两名见义勇为者获嘉奖


  勇救落水老人,16岁爱心少年王凯和76岁村民周永宽获嘉奖。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祝福

图 通讯员宁义邹丽丽

今年6月,《87岁老人不小心掉进臭水坑16岁少年救人受伤浑然不知》报道了长兴岛经济区交流岛街道向阳村16岁爱心少年王凯和76岁村民周永宽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报道如同一石激起千层浪一般,令两人的事迹被各级媒体纷纷报道,同时引起了大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关注。11月5日,大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专程赶到交流岛街道,看望慰问两位施救者,对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表奖。

6月9日下午,交流岛街道向阳村76岁村民周永宽看到自家门前水坑里的芦苇急剧晃动,走近后发现同村87岁老人陈福胜不慎落入臭水坑。周永宽考虑到自身情况无法将陈福胜救上岸,便立即去邻居家找会游泳的王凯帮忙。王凯立即跟随周永宽跑到臭水沟旁,看到水坑里只露出头的老人,不假思索地跳进又脏又臭的水坑里救人。由于水坑内垃圾杂物很多,营救极其困难,王凯艰难地游到老人身边,体力耗费极大,勉强拽着老人回游到水坑边。负责接应的周永宽在水坑旁找到一根木棍,成功将老人及王凯拖上岸。老人脱险了,但王凯由于救人匆忙,右脚鲜血直流、右腿也被擦伤,兜里的两部苹果手机全部浸水损坏。在经过输血、缝合和打破伤风针等一系列治疗后,王凯回家静养了一个多月才恢复正常。王凯父亲事后听儿子讲述事发经过后一直感觉很后怕,但懂事的王凯却安慰父亲说,人救回来就什么都值得,再说自己这不是没事嘛。

事后,老人的家属为表达对王凯的感激之情,还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大连市公安局长兴岛分局根据《辽宁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第二章第四条规定,经过申报和审批,决定授予王凯区级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给予周永宽见义勇为嘉奖,大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分别奖励20000元和3000元,对两人在危急关头保护他人生命、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行为给予充分肯定。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