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一氧化碳中毒有假愈期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常婷

66岁的李师傅(化名)独居在平房里,同往年一样,天儿冷,他自己烧煤炉取暖。前几天,邻居发现李师傅一直没有出门,赶紧前来查看,发现李师傅晕倒在床上,大家怎么呼唤他都不应答……大家迅速拨打“120”把他送到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

A 取暖、烧水等致一氧化碳中毒

医院开辟绿色通道,检查发现李师傅入院时急性一氧化碳中毒,伴有吸入性肺炎、肺水肿、I型呼吸衰竭、代谢性酸中毒、高钾血症,各项酶学升高,多脏器功能受损合并消化道出血,心肌损伤、肝肾功能异常,横纹肌溶解,病情危重……经重症医学科全力救治,目前李师傅各项化验指标明显好转,已成功脱离呼吸机辅助呼吸,下一步将行高压氧治疗。

昨日,四院内三科主任李继红说,进入10月下旬以来,医院收治20多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患者尤以供暖之前气温低的那几天为多。有在家里生炉子、烧煤炭的,有在室内搞烧烤的,有用燃气洗澡的,还有用节能炉烧饭,锅坐在炉子上太深燃烧不完全的。随着供暖期的到来,再加上这几天天气比较暖,家里开窗也多了,患者能少一些。但是按照往年的经验来看,到了严寒时候,患者又会上升。“每年冬季能收治上百例。”医生提醒大家,冬季取暖、使用煤气一定得绷着安全这根弦儿啊。

B 一氧化碳中毒有假愈期

今年10月份,独居的李大妈(化名)做饭时忘了锅,被发现时已在家中昏迷了好几个小时了。在医院住了20多天才基本康复。老人出院10天后又来到医院,原因是突然又觉得意识模糊。李继红主任解释,一氧化碳中毒有“假愈期”,假愈期大概在2~60天左右,之后又会出现意识不清、模糊的情况,这被称为迟发性脑病,治疗的方式仍旧是高压氧舱治疗。有合并症的患者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C 患者中一半儿是老年人

前几天,一位70多岁的大爷在家里烧水,烧着烧着就忘了,到最后锅都烧化了,化掉的锅糊住了燃气灶,致使燃气泄漏得少了一点。这可能是不幸中的万幸,老人感觉到了头晕,紧接着呕吐,他奋力推开窗子透气,联系儿子回来把自己送到了医院。

医生说,送到医院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中,有一半儿是老年人。他们大多是因为忘记了锅在火上。医生希望老人们使用有熄火功能的燃气灶,使用煤气报警器,使用定时器和带有音鸣的烧水壶。生活上的一点点小心思很可能避免巨大的隐患。

D

如何进行现场急救

1.轻度一氧化碳中毒,急救方式是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卧床休息、注意保暖,数小时后即可缓解。

2.如果发现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意识丧失、昏迷、瞳孔和角膜反射迟钝等症状,可判定是中度一氧化碳中毒。立即打开门窗,迅速将病人移到空气新鲜处,解开领扣,裤带,针刺或以指掐人中刺激其呼吸,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送往医院。

3.倘若发现患者有呼吸心跳停止,应迅速将病人搬到空气流通的地方,先清除口腔、鼻腔的分泌物和呕吐物。解开领扣、放松腰带,去掉枕头,让病人仰卧,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拨打120,等待医护人员的救助。在救护的同时应给病人保暖,有条件时及时给患者吸氧,防止并发症发生。

小常识

中毒3种表现

1、轻度中毒:血氧COHb浓度为10%~20%,病人可有头痛、头晕、乏力、恶心呕吐、心悸和四肢无力等。原有冠心病的病人可出现心绞痛。脱离中毒环境吸入新鲜空气或氧疗,症状很快消失。

2、中度中毒:血液COHb浓度为30%~40%。病人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幻觉、视物不清,判断力降低、运动失调、嗜睡、意识模糊或浅昏迷。口唇黏膜可呈樱桃红色。氧疗后病人可恢复正常且无明显并发症。

3、重度中毒:血液COHb浓度为40%~60%。迅速出现昏迷、呼吸抑制、肺水肿、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病人可呈去皮质综合征状态。部分病人合并吸入性肺炎、受压部位皮肤可出现红肿和水疱。眼底检查可发现视盘水肿。

注意这6个方面

1.家庭生活中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尤其在冬季阴天或雨雪天气,煤燃烧不完全,加上室外气压低,室内的一氧化碳不易排出。因此,在家中一定要经常开窗通风。

2.使用天然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洗浴时间切勿过长。  

3.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饭菜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4.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空调车在停驶时开空调切不可将车窗全部关闭。

5.对取暖用的煤炉要装好烟囱,炉具应从正规渠道购买,烟囱连接处最好使用胶布封闭,保持烟囱结构严密,防止漏烟、倒烟,并且保持其畅通。

6.在房间里聚餐使用炭火涮火锅时,要注意开窗通风,避免炭火燃烧不完全产生的一氧化碳引起中毒。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