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区12个老旧小区变暖更变美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蕴哲

随着供暖季到来,家住沙河口区西山街二巷7号楼的一位女士家中温度比往年提高了约四摄氏度。她说,“我们这都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以前没有保温层,透寒漏雨。今年,沙河口区政府不仅给我们楼做了外墙保温、屋面防水,还改造了楼院环境,安装健身器材、晾衣架、休闲桌椅,更换方砖,疏通改造下水管网等,我们楼从里到外焕然一新,心里热乎乎的。”这都得益于沙河口区住建部门今年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以“新”换“心”改造老旧小区

今年,沙河口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仅要改外露的面子,更做好惠民的里子。该区住建部门组织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楼体建筑节能改造与小区楼院基础设施改造相结合,高标准、高质量组织楼体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工程建设,重点改善居民基本居住条件和居住安全、日常生活保障的基本设施。

同时,注重突出城市“微更新”理念,在遵循居民生活习惯、保留小区原有功能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设计规划楼院花坛、步道、晒衣架等基础设施,引入下凹式绿地、透水砖、透水混凝土、无障碍路面等海绵城市元素,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今年,沙河口区对辖区7个街道,建筑面积约29.2万平方米的12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该工程日前基本完成,惠及居民5700余户。

自2013年以来,沙河口区共对建筑面积约405万平方米的1220栋居民楼实施了老旧小区和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占辖区老旧小区总量的27%,辖区6.8万户百姓从中受益。沙河口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力度,扩大改造范围,丰富改造内容,让改造好的老旧小区成为居民美好生活的新起点,让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成为以“新”换“心”的民生工程。

322个开放式小区实施封闭工程

沙河口区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与提升社区综合治理相结合,按照“应封尽封”的原则,对全区322个开放式小区组织实施了小区封闭工程建设。小区封闭工程共涉及楼体3100栋、居民约6.5万户,设置围栏4.5万延长米,车辆出入口980个,行人出入口1950个。

目前,沙河口区的小区封闭工程现已全部完工,封闭后的小区可以达到有利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利于社区管理的双重功效,为开放式小区建立“物业式”保障型管理创造硬件基础。

5条背街小巷被打造成精品路街

背街小巷往往是城市建设的短板,但却关乎百姓居住环境和出行安全的“最后一公里”。沙河口区住建部门深入社区楼院走访收集民情民意,汇总梳理日常发现的零散问题,动态确定辖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清单,积极推进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

今年,沙河口区住建部门计划对川甸街、西山七巷、龙祥街、香华街和香工街等5条背街小巷实施提升改造工程,改造将充分利用原有道路条件,修复破损路面及步道,实施透水铺装,结合两侧绿植拓展绿化面积,美化路街,增加雨水自然下渗面,达到提高径流总量控制率的效果,实现市容整洁、环境优美、交通顺畅、方便群众的街巷环境。目前,沙河口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正抓紧建设,计划年底前全部完工。

加大保洁力度,提高环卫作业“机械化”水平

针对老旧小区住户密集,街巷狭窄,基础设施差,居住人口情况及垃圾产出种类复杂,各类垃圾产出量大等问题,沙区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积极督导环卫作业企业,对老旧小区的垃圾点集中整改,同步完善日常管理,作业人员每日对垃圾点进行水刷,喷洒消毒液和植物芳香剂,让垃圾点管理进入常态化状态,老旧小区卫生环境实现了“大变样”,百姓投诉大幅减少,周边居民反映良好。

同时,今年沙河口区加大了环卫作业机械化设备的投入,新配置了多种机械作业车辆,实现了机械化湿式作业模式,机械化清扫作业覆盖率达到85%以上,净化城区市容环境。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