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衣哥”:被流量吞噬的悲喜生活

2011年,朱之文穿着一件军大衣走上《星光大道》舞台,名和利都来了,他眨眼间成了全中国最有名的农民,他的人生被彻底改变,10年过去,最真实的楚门世界在他身上上演。

儿子婚礼那天下午,朱之文穿着稍显宽大的西装钻进了村东的生态园,他松了一口气,仪式结束了,人都闹哄哄跟去了县里的新房,他“了了心里一件大事”。家里还洋溢着办喜事的气氛,大红囍字在朱红色的铁门上一边一个,放完的烟花炮仗散落在地上,外面的人潮水一样涌进来,用手机瞄准疲惫的朱之文,“大衣哥说两句”,“大衣哥对儿媳妇满意吗”,“大衣哥唱首歌”,家里也闹,他决定去生态园里“躲个清净”。

像墨汁倒进水里,他的踪迹很快在朋友圈里泄露,有人跟来生态园,“大衣哥在哪找的儿媳妇”,“大衣哥怎么已经回来了”,“大衣哥儿媳妇好漂亮”。他没躲开,十几只手机屏幕里全是他笑僵的脸。

“全中国最火的农民”

“大衣哥在家吗?去干吗了?”直播内外都有人问,“去演出了”,“去度假了”。

朱之文不在,但到处是他,朱之文二侄子的大衣哥农家乐开在朱红色铁门的正对面,两堵墙之间搭起大而醒目的招牌,他把大衣哥的人像印在菜单上,面对游客热情里透着警觉,他勒令记者删掉微信里朱之文众多的“经纪人”们,“他们跟我们不是一伙的,都是外人,见了我都跟孙子似的”,又拿出自己的微信,“有什么事找我”,正对着朱红色大门直播的账号有十几万粉丝,“是儿媳的,儿子多一些,有几百万”,他显然骄傲于朱之文的“身价”,上下打量了记者一眼,说道,“大衣哥条件多好,是你的话你会不愿意(和他儿子结婚)?”

夜里十点,朱之文一个人躺在离家六百多公里外的酒店里,“每到这时候就想家,越累越想”,可家从来都不是一个清净之地,一大早被外面汹涌的人潮闹醒是常有的事,去年,朱之文在院门口装上了铁皮门,上面挂监控,他从卧室里掌握门外的状况,“是熟人我就开,不熟就让他们在外面吵吧”,但捶门的人总有办法,有人给他的邻居朱三阔打电话,“七十岁的老太太,专程来见大衣哥,不能这么没人性吧!”朱之文心又软下来,拉开门,汹涌的人流涌进院子,撞得他站不稳身体。

不开门的时候,有人从隔壁翻墙跳进院子里,无人机在小小的院落上方徘徊,村民们把手机镜头对准门缝,伸上围墙,直播他的生活。

来拜师的人络绎不绝,有时候心情好,朱之文会让他们唱一曲,“但没有一个是功夫到家的”。

被拍的时候多了,朱之文摸索出一套躲避镜头的方法论,他专挑傍晚时候去小广场遛弯,天色暗下来,“别人拍到我的脸也看不清”,下午人多,他骑上三轮车去镇上取快递,在三轮车上,“没人追得上我”。

儿子结婚朱之文不敢声张,“婚礼前一天的凌晨才把大红囍字贴在门上”,他怕乌泱乌泱的人群堵在铁皮红门门口,耽误接亲。婚礼当天,他5点钟起床,门口已经围了一群人,“大衣哥说句话吧,唱首歌吧”。儿子的婚礼,他成了主角。朱之文的二哥朱之芳展示了老婆手机里保存的婚礼视频,“要攒着,一点一点发”。

“当然厌烦,你想能不烦吗?你一年、两年、十年这样,谁不烦?你烦你有啥办法,反正你又不能吵”。朱之文认准自己是公众人物,把所有的不满都压在心底。

在流量经济席卷朱楼村的更早之前,就不停有人找来,“借钱的,治病的,表白的,什么都有”,村里有人想跟朱之文借钱盖楼房,朱之文没借,“就搞臭他的名声”。几年前,从德州来一个女大学生,坐在朱之文家门口的长凳上,要一万块钱考雅思。整整坐了一天,朱之文没办法,托同村朋友袁长标把女孩送到镇上的宾馆过夜,“那女孩看大衣哥不给,又问我要钱”。十来天前,四十多岁的女人跑来跟朱之文告白,“朱大哥我是你的粉丝,我这几天天天梦里梦见你,我这一辈子要是命好,要是找个老公是你那么优秀就好了”。今年朱之文儿子娶媳妇上热搜,又有陕西女孩闻风跟来,在朱之文家门口晃荡,说自己长得很像儿媳妇陈亚男。妻子李玉华和女儿朱雪梅生气,把“假冒儿媳妇”放在短视频平台上曝光,对方删了视频再也没有回应。

田埂上的歌

几年前三教九流都敲得开朱家的大门,有一年,女儿朱雪梅跟着一个号称是“粉丝”的人“跑了”,朱之文急坏了,用报警威胁,才把女儿找回来。朱之文对女儿没有更多期待,刚成名不久,才读到初中的一双儿女就辍学了,妻子李玉华没有读过书,在儿女面前没有威慑力,他们把女儿送到县里的私立学校,“但女儿不是读书的料”,逃课,又躲回了家里。有人劝朱之文让女儿跟着他一起直播,他拒绝,“女儿太单纯了,文化程度又不高,祸从口出”,他希望女儿能找个“条件不是特别好的本地男人嫁了”。

儿子稍微不同一点,前几年,他有意让儿子“见点世面”,商演到处都带着,可父子之间有巨大的鸿沟,“他们都怕我,不怎么喜欢跟我说话”,今年儿子结婚,和儿媳开了短视频平台账号,新婚当天就收获三十五万个粉丝。

妻子李玉华也开通了短视频平台账号,自称“大衣嫂”,他厌烦了每时每刻与镜头相处,但几乎每一个亲近的人,都拿起手机对准他。

出名的时间久了,朱之文学会了屏蔽外界的负面评价,“我几乎不看网上对我的评论”,但是面对村民的指责他忍不住反驳,“你想想我挣的钱起早贪黑的也不容易,苦练了几十年,他又没帮过我,我为什么要借钱给他?”

2011年,歌唱家于文华和丈夫李年带着《星光大道》的导演去到朱楼村,见到了当时还在做建筑工人的朱之文,他穿着破旧的军绿色大衣,为了腾出时间唱歌常常五点钟起床,李年曾告诉媒体,朱之文“保持着农民的本质不变”,他对物质没有要求,就喜欢住在村子里。

朱之文很喜欢院子里的两只小珍珠鸟,今年4月,有人将朱之文的院门踹开,他正在逗弄那两个小东西,他热爱动物,想养鸡种花,但“自己在外时间太长了,总养不活”。十年前,朱之文有大把时间唱歌,十年过去,名利都有,可他已经很难找到当年在田埂上唱歌的快乐,“谁都不会相信,你出名了,挣着钱吃好的,坐高铁,怎么不高兴?”

文 据正观新闻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