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脏支架开始终结医用耗材暴利现象

采买非甩卖东西,谁有勇气以一折还价?敢这样砍价已属罕见,成交则是闻所未闻。但,这种事真实地发生了,而且以不到一折的价格成交。

不久前,一场采购金额过百亿元的国家级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开标。多年来位居高价位的心脏支架大幅降价,从均价13000元降至700元左右,降幅超过90%。按意向采购量计算,预计节约资金109亿元。集采大杀价效果惊人,引发社会热议。

心脏支架是人们熟悉的高值医用耗材。与国外相比,我国心脏支架的价格偏高,因而导致使用不足,一些本该使用心脏支架的患者放弃植入。这次集采大杀价,等于送给患者一个大礼包。河南患者沈先生接受采访时称,几年前,他因突发心梗被下了4个支架,手术前后花费超10万元,当地医保只能报销部分费用,对退休工资仅3000多元的他来说,其余费用是一笔很大的负担。

那么心脏支架真实价位到底几何?据一位从事医药相关投资工作多年的人士介绍,国产支架的成本大概四五百元,出厂价2500~3000元,医院里卖1万元。“这次降价,相当于动了之前经销商的利润、回扣等一些不必要的销售费用,以及厂家的大部分利润。常规来看,从出厂到经销商再到医院,医疗器械价格一般是1:3:5的关系。这样一来,处于中间链条的经销商,就基本没了。”

实际上,经过30多年的临床使用,心脏支架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国内产品临床使用率已达80%,国产、进口产品在质量上几乎没有太大差异。按市场规律,这种技术成熟、竞争充分的产品价格会逐步下降。然而,由于销售模式的原因,过于依赖推广、营销,中间环节费用占了大头,导致出厂价与患者使用价之间相差悬殊。

不仅是心脏支架,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往往都比较高。比如种植牙齿动辄上万元一颗,贵逾黄金。从心脏支架集采大杀价开始,高值医用耗材丧良心似的攫取暴利现象该终结了。

有个经典销售案例“稻草卖出黄金价”,谁能为此者?稻草傍上大闸蟹。精明夹杂狡诈。从过往的经验看,新产品、新服务随着技术成熟和推广应用,价格通常是逐渐走低。比如移动通信及其资费,从双向收费、长途费、漫游费开始一鱼多吃,不过二十多年,那些收费名目便下岗了,价格也变得平易近人了。还抱着稻草卖出黄金价的观念,更多凸显出的是不近人情,而非销售法宝。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