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人队2020赛季“五个最”盘点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11月10日下午,随着大连人队在大连足球青训基地被广州富力逆转,大连人队在今年中超联赛的积分榜上最终位列第12名。2020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赛季,中超联赛首次以赛会制举行。而对大连人这支年轻的球队来说,也是经历了诸多起伏的一个赛季。从赛季初的多轮不胜,到逼平广州恒大,战胜山东鲁能之后的状态提升,再到遗憾地未能进入争冠组,最终在淘汰赛逆转石家庄永昌提前保级,大连球迷今年的心情,就像球队的成绩一样起伏不定。接下来就为球迷朋友们带来本赛季大连人队的“五个最”盘点。

“收获”之最:童磊 林良铭

本赛季随着阵容的年轻化,全新的大连人队在贝尼特斯的率领下可谓小鬼当家。童磊和林良铭作为曾经国奥队的队友,从首场比赛开始,就搭档坐镇大连人队的右路。经历了赛季初的适应期之后,两位U23小将均表现出了不俗的能力。童磊的表现,让大连球迷有一种,未来十年右后卫不用愁的感触。良好的预判和防守位置感,出色的传中能力和向前能力,球总是能从童磊的位置合理的分出来,不论是向前还是横向甚至向后,童磊的处理都显露着与年龄不符的老成。10月4日,童磊也用他今年优异的表现打动了国家队主教练李铁,入选了新一期的国家队集训名单。赛季出场19次贡献3次助攻,童磊是今年大连人队众多小将中的最大收获。

林良铭在比赛中。

和童磊相比,来到大连人之前林良铭的名气要大一些,李明曾经用“优雅”来形容林良铭的球风,而他身上的皇马履历,也让大连球迷对他有着很高的期待。虽然赛季初的比赛林良铭显得身体对抗和把握机会能力不足,但他和童磊在右路配合默契,总能为球队的进攻提供稳定的火力点。林良铭本赛季出场14次,取得了3粒进球,成为本赛季球队的本土最佳射手。其中也包括对阵石家庄永昌队第二回合,价值连城的第1粒进球。完成保级后在赛场上流下热泪的林良铭,让我们有理由对他有着更高的期望。

“惊喜”之最:孙国文 王耀鹏

孙国文在以往的赛季中,大部分时间都被教练作为边锋或者边前卫使用,贝尼特斯来到球队之后,从上赛季开始就把孙国文放到了三中卫体系中的边翼卫位置。本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孙国文也出现在了主力左边后卫的位置。我相信大部分球迷都不会想到,孙国文在这个位置上的表现越来越好,把李帅牢牢摁在了替补席上。孙国文被大连球迷戏称为“孙玛利亚”,因为他有着出色的绝对速度和身体素质。经过贝尼特斯的改造之后,本赛季他用表现证明完全自己可以胜任左后卫的位置。王耀鹏则在赛季初坐在了替补席,第一阶段初期给球迷的印象就是对阵苏宁的比赛中最后时刻送给对方1粒点球。在面对广州恒大的比赛中,替补上场的他不仅头球破门,也较为稳健的完成了防守任务。因为董岩峰的伤停,王耀鹏获得了首发出任中后卫的机会,而在丹尼尔森身边的他,仿佛重新找回了2018赛季,在冯特身边的感觉。随后的比赛他也用出色的表现回报了贝尼特斯的信任,与丹尼尔森一起为球队构筑了防守屏障。只要身边有一名稳健的外援中卫搭档,王耀鹏就能踢出较高顺准的防守表现,这也让困扰了贝尼特斯许久的中后卫选择有了答案。

大连人队主场迎战深圳佳兆业。

“稳定”之最:拉尔森 丹尼尔森

随着中国足协在冬季转会窗的限薪令,本赛季中超球队想通过高薪吸引大牌外援变得异常困难。同时核心卡拉斯科离队,面对这种情况,贝尼特斯选择了两位瑞典外援,前腰拉尔森与中后卫丹尼尔森,两位出色的团队型球员。拉尔森作为卡拉斯科的替代者,球风与后者截然不同。他更喜欢与队友进行配合,同时在防守中非常积极,经常看到他进行全速回追。赛季出场18次,4粒进球6次助攻,拉尔森和龙东一起为球队撑起了进攻的大旗。而中后卫外援丹尼尔森则为球队的后防线带来了稳定,不论是和董岩峰还是王耀鹏搭档,他都会用稳健的表现坐镇后防。除了对阵河南建业时领到的一张牵强的红牌,丹尼尔森整个赛季的表现都比较完美。当然他不是我们以往熟知的大牌外援,他已经拿出了超出他身价的表现。两位瑞典外援也通过一个赛季持续的稳定表现证明,大连的足球队选择瑞典外援,永远不会出错。

“失望”之最: 张翀 董岩峰

今年联赛第一阶段的上半段,董岩峰一直占据着主力中后卫的位置。但作为前锋出身的他,在担任中卫时候的表现堪称灾难级。或许在训练中他拿出了可以说服贝尼特斯的表现,但真正到了比赛场上,他糟糕的落点预判和防守位置的选择等缺点暴露无遗,除了回追速度和出球能力尚可,作为一名中后卫其他表现是完全不合格的。虽然中国足坛有众多前场队员被成功改造为后场队员的先例,但中后卫这个位置太过特殊,作为一名边后卫他的表现完全没问题,但如果站在中后卫的位置上,面对每支球队强力外援的冲击,每场比赛球队都要面临极大的考验。这个时候守门员位置就显得很关键,但张翀今年的状态下滑之快让人惊讶。面对郜林的射门脱手目送皮球滚进球网,多次出击失误直接造成了球队负于上海申花和天津泰达,加之前几个赛季的多次低级失误,贝尼特斯终于在赛季末段让新援上赛季的中甲“金手套”徐嘉敏取代张翀担任首发门将。除此之外李学博和薛庆浩两名小将也在替补待命,或许下个赛季球队在门将位置上,也会继续刮起青春风暴。

孙铂在比赛中积极拼抢。


“期待”之最 :徐嘉敏 单欢欢

赛季初才来到球队的上赛季中甲“金手套”徐嘉敏,让大连球迷都略感神秘。而他也仅仅在对阵山东鲁能的足协杯获得了出场机会。由于主力门将张翀的状态不佳,他终于在对阵天健泰达的比赛中完成了球队的中超首秀,但有限的比赛时间里,他的能力也没有得到完全的展示。由于张翀糟糕的状态,下赛季主力门将的位置大概率将由徐嘉敏担任。很期待曾经的中甲最佳门将,会在中超拿出怎样的表现。除了徐嘉敏,单欢欢,这位被大连球迷给予厚望的新星由于伤病,本赛季未能获得一分钟的出场时间。加盟球队一年多,单欢欢一直在与伤病作斗争。在中锋的位置上,龙东自然是不可替代的,但在龙东回到国家队后,博阿滕的表现又难堪大任。作为一名年轻的国产中锋,这本该是单欢欢表现的大好良机。一个完成的冬歇期过后,如果单欢欢能顺利地战胜伤病,下赛季作为U23球员的他注定会获得上场机会。希望下赛季,他能向大连球迷证明,这么久的等待,是值得的。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