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建设美丽乡村

新区首家离田垃圾处理中心投用

(韩扬)秸秆等离田垃圾如何处理?随着金普新区首家离田垃圾处理中心——向应街道城东村城东离田垃圾处理中心的正式投用,这里的离田垃圾将“变废为宝”建设美丽乡村。

今年9月末,城东离田垃圾处理中心新建厂房主体及设备设施安装完成。日前,该处理中心正式投用,标志着向应街道城东村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建设上迈出更加扎实的一步。

向应街道近年来提出“红+绿”发展模式,获“中国北方最美乡村”称号。城东村以“全国有机第一村”为目标,2018年曾举办第三届中国有机大会。从源头上避免秸秆焚烧及解决街道畜禽养殖粪便处理“老大难”问题,是城东离田垃圾处理中心建设的初衷。

在厂区的堆放场,方草捆打捆机正在碎“离田垃圾”并打包成捆;在厂房发酵区,机器正在翻滚搅拌,打包区作业人员正在封袋……日前,笔者来到该处理中心,看到有机肥料制作过程。据城东村党支部书记温卫东介绍,城东离田垃圾处理中心生产的有机肥料,就是将“离田垃圾”和鸡粪、牛粪搅拌发酵后制作而成的。

“以前我们用土办法,把‘离田垃圾’打碎,在露天环境下发酵,大约一个月能发酵一批成品,一年能生产1000多吨,现在一年能生产5000~6000吨。”温卫东介绍,用土办法制作肥料,发酵过程中会有废水渗透,遇到雨天还到处流,不但费时费力,更污染环境。城东离田垃圾处理中心建成后,发酵的有机肥料15天就可以完成制作,比土办法减少一半时间。

城东村坐落在向应街道最北端,是一个农业村。2017年,响应街道“红+绿”发展模式,城东村开始探索打造“全国有机第一村”。村里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避免秸秆焚烧的有效回收方法,最终一致决定,收集当地及周边的农作物秸秆,进行大规模有机肥料生产及耕地土壤改良工作。2017-2019年,累计回收近2万亩地的秸秆、藤蔓等离田垃圾。

今年4月末,城东村在新区管委会和向应街道大力支持下,启动建设城东离田垃圾处理中心,按照有机标准,利用畜禽粪便和大量的秸秆等离田垃圾生产有机肥料,实现秸秆垃圾减量,改良土壤结构,改善农作物品质和提高产量,同时进一步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从而实现从源头的分类到最后资源化利用的环环相扣。

“城东村的离田垃圾处理项目是新区首个利用先进技术来处理离田垃圾的项目,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新区领导的有力支持。”向应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的建成,可以说实现了畜禽的粪便和秸秆等离田垃圾的有效处理,一方面通过回收的秸秆实现农民增收,另一方面通过减少秸秆焚烧保护当地环境。同时,处理后形成的有机肥料再利用于土壤,也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有效增加了地力,同步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