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科技馆进校园”全市巡展中 多种科普展品首次亮相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无人机、3D打印技术、机器臂、小胖机器人……11月12日,“流动科技馆”带着丰富多样科普展品走进甘井子区兰亭小学。此次活动以人工智能为主题,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方法,为提高我市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搭建平台。









在巡展现场科技馆工作人员向师生展示了无人机、干冰实验、3D打印技术、机器臂、小胖机器人等科技设备与科普项目。同时展出的还有“流动科技馆”的20余件展品,其中既包括“梵天塔”、“方轮”、“正交十字磨”等传统科普展品,又包括“声驻波”、“磁共振”、“雅各布天梯”等声光电磁展品。同学们通过现场展品体验、现象观察、共同讨论、科学记录,领悟展品中的科学原理。


在展品“辉光球”前,有同学提出疑问,“什么原因导致辉光现象,辉光又为什么随着手指移动?”市科技馆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产生辉光的原因,举例说明高压放电在自然界中是广泛存在的,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理解展品中的科学原理,激发他们对科学的探究精神。


兰亭小学夏明路同学欣喜地说,“看起来笨重的机械臂居然能够清楚地写出毛笔字,特别神奇,我长大后要当一名科技工作者,研究发明创造!”






大连市科技馆科普展览组副组长杨轲研告诉记者,由大连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大连市科技馆承办的“流动科技馆进校园”系列科普活动作为大连市科技馆推出的“馆校结合”项目之一,于今年9月开始已经走进了市内四区20余所学校,受益学生达2万余人次,得到了各区科协、教育局及学校的大力支持。精彩纷呈的科普内容丰富了众多学生的科学文化生活,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流动科技馆进校园”系列科普活动随后将在甘井子区进行巡展,12月底前“流动科技馆”、“流动实验室”等系列“馆校结合”项目将走进北三市偏远地区进行巡展活动,让北三市的孩子们也能够近距离触摸科学,体验科技的快乐。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