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大山里的冠军足球队

从贵州毕节大方县城到元宝村只有一条山路,不到20公里,窄且陡,最险的地方被当地人称做“九道拐”。依山壁而开凿的盘山路,有连续9个转弯,有的拐弯是180度突然折返换方向,开车转弯时经常要先向后退一点再猛打方向盘转弯。

元宝村没有元宝,2600多人的村子四面环山,从高处向下望,几面的山形像个金元宝,村子就卧在里面。

十来根黄瓜、3斤香菇、1袋口蘑、20多斤土豆……尖椒、油麦菜、大蒜,把四五十公斤蔬菜放进车里,徐召伟再装进去两袋20斤的大米、1桶油,后备箱就没什么空间了。胖胖的徐召伟坐进网约车里,车明显地往下一沉。

车里装着元宝小学足球队孩子们一周的伙食。

从县城买菜回学校的路上,徐召伟翻看手机里当天的付款记录, “我们球队10多个住宿孩子每周的饭菜要花1000多元。一罐煤气140元,押金180元,一个月要用掉两罐。”这些钱徐召伟算得很清楚,这几年东拼西凑,他把手机上能用的各种借贷款软件都用上了,每个月倒来倒去。

被“骗来”的徐老师

这条“九道拐”,他走了7年。

2013年,徐召伟被元宝小学校长“骗来”,成为这里的第一位支教老师。之前,这位毕业于新疆石河子大学汉语言文学系的毕业生已经在云南和贵州支教8年。

“来之前,王校长说这里非常缺老师,我当时都到了贵州铜仁的一所乡村小学,听到这种情况后,转身来了元宝。”徐召伟到了之后,发现这里其实已经有10位老师了。

说起这段往事,王光文丝毫不避讳:“徐老师确实是被我‘骗来’的。我看中他为学生做的事。”

元宝小学原来只是一个教学点,2011年当地学校布局调整,才有了“身份证”(学校代码),成为一个一到六年级的完全小学。加上学前班,200多名学生大都是元宝村的,还有附近箐木村的孩子。徐召伟刚来时,带三年级和六年级的两个班的语文。

与很多西部农村无异,这里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外面打工,有的孩子很小的时候,母亲就不辞而别。

徐老师知道如何与这些孩子相处。来元宝村后,他不光是上课,课后也都在陪着孩子们。每天早晨他站在学校门口等学生来,放学后送他们回家,在山路上陪他们聊天,给他们读诗,和他们打闹。时不时还要去学生家里和他们的爷爷奶奶聊聊。

孩子们喜欢这个胖胖的老师,下课后常常会有几个人跟着他回到宿舍,好吃的东西放在哪儿,孩子们也一清二楚。

一年半后,他带的班语文成绩平均提高了20分,在全镇十几所小学统考中,三年级拿了第一名,六年级拿了第三名。

他在班里建起了“元宝超市”,从自己的志愿者补贴中拿出钱买来本子、各种造型的笔、大白兔奶糖,还有各种小零食。又在网上找淘宝店印制了“元宝币”,给每类商品标上元宝币价格。谁表现好,就可获得元宝币,来换购需要的东西,还能贷款,不过要在规定的期限内还上,否则就要被罚息。

“让他们学会理财,还要学会信用管理。”徐召伟感觉自己“很享受这个过程”。

“会骗人”的王校长

“会骗人”的王光文是2009年通过特岗教师考试,分配到元宝小学。用他的话就是,“一来就遭遇了下马威”。

从县城来元宝村那天有雾,山路湿滑,在拐一个弯时,他和摩托车师傅都被甩了出去,带的东西也都散了一地。滚了一身泥的他到了学校一看,没有围墙的学校只有一座破旧的小教学楼,村民的牛羊鸡在操场上乱跑。整个学校除了课本,只有几本课外书,学生的成绩在全镇学校中垫底。

既然来了,就得干好。王光文这个也曾经濒临失学,中学、大学一路在别人资助下读完书的农村孩子,知道好的学校会给孩子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他开始了“跑”和“找”。

上完课,王光文就不断到对江镇教育管理中心、大方县教育局找各个部门沟通申请,凭借大学社团活动的经验,“我知道要找能作决定的人。”折腾了几个月,2010年1月,元宝小学终于有了围墙。

2010年4月,老校长退休,22岁的王光文成为全县最年轻的村小校长。

当了校长,他接着跑,学校盖起了一座综合楼;争取到项目支持修建了学生食堂,学生营养午餐有了保证;学校建起了教师周转宿舍……

那段时间,王老师经常上网找各类基金会、机构、企业、爱心人士的联系方式,通过一家基金会,首批2000册图书到了学校,他开始在学校推广阅读。

有了微博,对外联系更方便一些。投影仪、摄像机、乒乓球台、课桌椅、学生校服、体育器械、美术用品,等等,甚至冲水厕所的建设款项都是募集而来。

教语文的体育老师当上了厨师

徐召伟来了后,不仅教语文,数学、英语、音乐,连体育都教过,还要处理各种大大小小的事,很像王光文的“工友”。

徐召伟是个球迷,会熬夜看球,是罗纳尔多的铁粉。看着男孩子有时找个球瞎踢,他和一位志愿者老师聊天时想到,“为什么不成立个足球队?这些孩子大都不在父母身边长大,很孤单。足球正是一项集体运动。”

足球队训练开始了,没有场地,就在凸凹不平的土地上踢;没有专业指导,徐召伟找来教学视频,自己一点点领会,反复练习掌握后,再教给学生。当时,学校只有两个旧足球。

2017年春天,王光文通过上海一个公益组织争取到了一块足球人工草坪的项目援建资金。但是这个项目不包括地面的平整硬化。当时王光文在外面开会,正为这事犯愁。徐召伟却打来电话告诉他,已经和村民商量好,在教学楼前平整一块地。大家齐上阵,用几天时间完成了场地平整。学校也因此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工程款,直到现在还没还清。

这时,大方县要举办第一届师生体育艺术节,包括足球比赛,足球队一下子有了明确的目标。他们每天早中晚训练3次,周末和节假日也不休息。徐召伟对孩子说,比别人条件差,就要比别人更努力。

两个月后,元宝小学足球队,包揽了五人制足球赛小学男子组、女子组的冠军,还赢得金球奖2名、金靴奖1名。县里最好的中学立刻发出了邀约,挑选优秀的小运动员到县城读书。

足球队留守儿童多,平时由祖辈照看,这些老人只是给孩子做饭不让他们饿着,不懂得营养搭配。有的孩子离学校很远,最远的要翻两座山,早晚训练也保证不了。

和王光文商量后,徐老师让足球队的孩子们开始住校。住校就要有一日三餐,中午学校有统一营养餐,但早饭晚饭的米、菜从哪里来?

孩子从家里带来了土豆、辣椒、青菜,学校营养午餐厨房腾换下来的一口直径六七十厘米的大锅,成了徐老师的“利器”,他再买来大米、米粉等主食,平时是体育和语文老师,早饭和晚饭之前,徐老师就成了厨师。

开始时,蔬菜都是徐老师用自己的补贴买。之前他的补贴一直是一个月500元,从2017年起,才涨到了1500元,“我不抽烟不喝酒,在村里生活,钱对我来说没有太大意义。”

但孩子们训练消耗大,必须有肉蛋奶。这次,四处“化缘”的,不再是王光文一个人了,多了徐老师。他们通过微博、微信,把元宝足球队的意愿散发出去,寻找一切能找到的资源。

“我们的孩子穿百家衣、吃百家饭。”徐召伟说,训练用的足球,孩子穿的队服、球鞋都是各界捐来的。

“让她们未来能有自己的选择”

让徐召伟高兴的是,通过一位在毕节挂职干部的牵线搭桥,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对口帮扶元宝小学,承担学校足球队所有的训练教学器材,提供远程教学帮助等。支持的也包括孩子们平时吃饭以及外出比赛的费用。

“如果落实,那我们未来3年不用再向外界求助了。”一想起这事,徐召伟就咧开嘴笑,“过去几年太穷了,每个月想着下个月饭费从哪儿来。手机上各种贷款软件用遍了,这个还那个,拆东墙补西墙。”

经过两三年的训练比赛,徐召伟也慢慢确定了足球队的方向,那就是培养女孩子,“我们这里的男孩在身高上不占优势,女孩子还可以。给男孩提供舞台,给女孩提供机会。”

元宝足球队佳绩不断,在大方县的县级比赛中从来没有败过,全国足球邀请赛甲组拿到了二等奖。至今,已经有二三十个孩子通过足球走出大山。2018年,足球队中有12名队员,被县重点中学作为体育特长生录取。今年,4名女生被录取到位于遵义的中国足球学院西南分院上学。

10月,元宝足球队又拿了个总冠军。好消息接着传来,广东足协的领导观摩了比赛后,选元宝小学5名女队员到广州的足球学校学习,足协将承担她们从小学到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

“教育给孩子什么?就是让她们未来能有自己的选择。”这个曾经梦想成为诗人的体育老师经常思考教师的价值,“老师对孩子一时的态度,有时会影响他们一生。”

现在,徐召伟还当着六年级的班主任。晚上,他让足球队的孩子们在自己班教室上晚自习写作业。看谁不好好写作业,他会吼一嗓子,吼完后,开始坐在椅子上碎碎念:“你们得好好学,即使以后不当职业运动员,也要走出去看看,不然你们今后只能去打工,嫁人也只是嫁在周围,走不出这些大山。”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