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医疗废物收运集中处理全覆盖

2020年大连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完善医疗废物处置体系,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日前,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团和市人大代表来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二部、泰康拜博口腔门诊和我市唯一的医疗废物处理单位——大连市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直击医疗废物的“来龙去脉”及其处理过程。


这里的医疗废物做到一日一清 


 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二部的后院,有一座混凝土捣制的平房,正面镶嵌着“医疗废物暂存处”的牌子。“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推着一辆装有医疗废物的车,将车内一袋袋的医疗废物投进房子内的黄色垃圾桶内…… 


据介绍,这家医院高度重视医疗废物管理工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在医疗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台账建立、应急管理等方面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和流程,杜绝院内感染传播风险。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疾病预防及院内感染控制部负责人表示,“我们这里医疗废物每日运送车辆运完后,都要进行清洗和消毒。暂存处也是,用含氯消毒剂,进行地面、物表擦拭,一天一次。”


市区已设立约100个医疗废物中转储存箱


公立医院严格落实医疗废物处置相关要求,民营诊所会是啥样? 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团和市人大代表来到位于中山区的泰康拜博口腔门诊。这家诊所在楼体北侧设有医疗废物中转储存箱。这个储存箱覆盖附近5家诊所医疗废物的收集。大连市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48小时内进行收集转运,再进行集中处理。 


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土壤生态环境处有关人员表示,这样的医疗废物中转储存箱在市区已经设立约100个,周边小诊所将医疗废物向贮存箱进行汇集,从而达到医疗废物全部集中收运。


预计今年年底医疗废物收运车辆增加到20台


我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都由位于大连湾街道的大连市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集中收运处置。目前,该企业每天处理医疗废物约23吨。公司有两条24吨的医废焚烧生产线,新冠疫情出现后,迅速启动10吨的医疗废物微波消毒生产线建设,为我市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提供有力保障。大连市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宇新说:“预计到今年年底确保三线稳定运行的情况下,将医疗废物收运车辆增加到20台,实现对全市各个级别医疗机构全部覆盖。”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