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隆:新时代码头人的代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

叶隆,辽港集团大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岸桥司机。十五年来,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身体力行传承老码头精神,与企业一同收获着成长与进步:2016年荣获大连市第十届职业技能大赛岸桥状元, 2017年获得全国交通技术能手,2018年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19年获得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第四名、大连市劳动模范,2020年获得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他是新时代码头人的代表和中坚。

工作15年,叶隆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在公司航线大规模划拨时期,精品线每周两班,大量的空箱作业为叶隆展现高超的技能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保证安全作业的基础上,把作业效率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创造了单台岸桥从上午9时到下午5时作业930箱的公司最高作业纪录。

凭借精湛的驾驶技术,叶隆在各类技术比武中屡有斩获。2014年大连港集团技术比武中,他取得了集团技术能手称号,并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集团选拔赛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代表大连港集团参加全国岸桥技能大赛。在2016年大连市举办的第十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得了集装箱岸桥状元称号。2017年第九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叶隆发挥出色,在前四名被上海港包揽的强大压力下,夺得了第五名的优异成绩,并取得技能大赛三等奖、港口青年优胜奖、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的殊荣。2018年叶隆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以及技能大赛能手称号。2019年叶隆参加辽宁省技能大赛,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作为公司业务骨干的同时,叶隆也是公司孙世锋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员。DCT孙世锋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2年,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的奉献精神和先进事迹,展示劳模风采,发挥劳模的技术、技能优势。作为工作室的一员,叶隆时刻以操作创新、技术创新为已任,致力于岸桥操作模式与流程优化、操作实践与办法总结,他悉心研究自己操作过的每一条船舶,对他们的稳定性、装卸量、滑道情况等状况都牢记于心,让每一条船作业都尽量实现“稳、准、快”。叶隆跟随工作室将工作经验进行提炼并转化成操作技能,形成一套标准化的操作方法,让一个人的经验变成无数人的教程模版。他先后参与编写完成了岸桥《稳·准·快》操作法、《六到位操作法》《岸桥操作安全关键点视频》《岸桥操作常见100问》,并配合总结完成“猛龙过江”“狭路箱逢”和“十拿九稳”等20余项操作经验和37余项实操攻略。操作方法推广后,公司岸桥整体操作效率从原来的28自然箱/小时提升到40自然箱/小时,单机最高效率达到121.8自然箱/小时,一年可为公司创造利润1000余万元。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