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购买“蟹卡” 小心问题频发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佟宇静

又到了吃螃蟹的好时节,我市各大超市、市场里都能看到螃蟹的身影。不过,螃蟹好遇,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却难买,所以很多人将目光放到了网购上,希望借此一饱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口福,“蟹卡”随之应运而生。所谓“蟹卡”即为大闸蟹礼券,是一种预付式消费,价钱在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商家提前几个月以折扣价预售“蟹卡”,消费者在大闸蟹肥美的时节将“纸螃蟹”兑换成真螃蟹。这种“蟹卡”的有效期一般都在三年左右,随着网购螃蟹的人越来越多,“蟹卡”的热度也是居高不下。“蟹卡”可以帮助商家提前回笼资金,消费者也可以低价买到大闸蟹,本是双赢的事情,但却问题频发,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少难题。

市民王女士最近就因为“蟹卡”的兑换问题犯起了愁。王女士是在去年7月末分别在两家淘宝店铺购买了两张“蟹卡”,一张价值79元,一张价值229元,价格较贵的蟹卡在去年已经兑换成功了,问题出在另外一张“蟹卡”上。“买卡的时候我看得很清楚说明了兑换有效期为三年,可是刚过去一年就换不了了。拨打‘蟹卡’背面的客服电话一直空响,再搜索购买的淘宝店,发现店铺竟然已经不在了,无奈之下只能申请退款,但过去快两周了,还是没有退款成功。”

记者将王女士的问题反映给了淘宝官方客服,客服回应称,最近一段时间像王女士这样的买家有很多,问题都是出在蟹卡兑换上,投诉的店铺也不止一家,淘宝方面一直在跟进解决。在王女士的这个投诉中,店铺已经不在了,店铺缴纳给平台的保证金也已经为零,完成王女士的退款确实有难度,但是后续会交给催缴部门继续跟进。

其实,“蟹卡”存在的问题还不止这一个,同样购买了蟹卡的市民刘先生在兑换时候发现到手的螃蟹的重量和描述的不符,“我买的蟹卡写明了可以换4两的公蟹和3两的母蟹各4只,到手之后带着捆绑绳称重,最大的公蟹都不到4两。”

记者在新浪微博输入关键字“蟹卡”进行搜索,发现网上的声音也大多都是贬义的。有消费者吐槽预约不到送货日期,28天之内都是约满状态;有消费者表示送到的螃蟹个头很小,但是绳子却很重;也有消费者称到了8只螃蟹,4只都是死蟹等。这些消费者普遍有口难言,因为受电商平台规则的限制,早在可以兑换螃蟹之前,系统已经确认收货,并默认了好评,当消费者发现螃蟹质量有问题再想退换或者给差评,早就过了可操作的时效。对此,一名法律专业人士表示,购买螃蟹最好买实物:“有部分商家因经营不善或蓄意携款潜逃等,导致‘蟹卡’价值直接打折扣或者变空头支票,进而出现提货难、缺斤少两的问题,这些后果都需要消费者承担。所以买螃蟹最好买看得到、挑得着的真螃蟹。如果必须通过网络购买,也要选有保障的平台下单。”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