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国家药品集采结果落地大连 55种药品平均降幅53%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为进一步降低群众用药负担,大连市积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于11月1日零时起在全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执行了第三批药品集采结果。加上此前已经执行的两批国家集采药品,现已有112个药品带量采购成功。

此次集中采购继续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坚持“带量采购、招采合一、确保使用”的原则,将通过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作为仿制药入围的条件,通过确保采购数量、及时回款等措施,给药品生产企业明确的销售预期,显著降低了药品采购价格。中选药品中既有原研药,也有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

第三批集采共有55个品种,涵盖了慢性病用药、抗感染、抗肿瘤、抑酸解热等多个治疗领域。包括慢性病用药盐酸二甲双胍片、缬沙坦胶囊等;抗感染用药阿莫西林颗粒、头孢克洛胶囊等;抗肿瘤用药卡培他滨片、阿那曲唑片等;抑酸等消化系统用药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多潘立酮片等,改革红利惠及更多患者。

中选价格与2019年最低采购价相比,55个品种平均降价幅度53%,最高降幅达95%以上。如石药集团欧意药业生产的0.5g盐酸二甲双胍片,原采购价(20片/盒)16.34元,此次中选价格(60片/盒)3.4元,降幅93.06%;卫材(中国)药业生产的0.5mg甲钴胺片(20片/盒),原采购价28.21元,此次中选价格3.19元,降幅88.65%;齐鲁制药生产的0.5g卡培他滨片(12片/盒),原采购价91元,此次中选价格27.6元,降幅69.67%;江苏海岸药业生产的1mg阿那曲唑片,原采购价(14片/盒)138.98元,此次中选价格(30片/盒)105元,降幅64.75%。降价政策落地后群众用药负担可显著减轻。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