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谱写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新篇章

谭作钧陈绍旺肖盛峰出席并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 刘晓华)11月18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棒棰岛宾馆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中共大连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研究部署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徐少达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熊博力就《意见》作说明。

谭作钧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大连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谭作钧强调,做好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牢牢把握人民当家作主这个本质要求,牢牢把握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要使命,牢牢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时代重任,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谭作钧强调,要聚焦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全面提高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为“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持续优化法治供给,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开门立法,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立法、惠民立法、环保立法、弘德立法、协同立法五大重点开展立法工作,有效提升立法质量。要发挥人大监督的刚性作用,聚焦全市改革发展重要领域,树立权威督好“权”,多措并举管好“钱”,跟踪问效办好“事”,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实效。要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抓重点、议大事,抓统筹、促联动,抓任免、把好关,更好履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职责使命。要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双联系”制度,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积极营造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

陈绍旺在讲话中感谢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依法监督和有力支持紧密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支持政府加强和改进工作,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他强调,各级政府及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共大连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按照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各级政府及部门要更加自觉主动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积极配合市人大做好地方立法工作,严格落实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政府工作制度,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要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努力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汇聚起共谋振兴、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肖盛峰在讲话中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推进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按照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化对人大工作规律的把握,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作为推进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履职全过程作为推进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自觉围绕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开展工作,确保党的意图通过法定程序顺利实现。坚持把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作为推进人大工作的根本途径,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严格依法议决重大事项,始终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确保人大功能优势充分发挥。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推进人大工作的根本动力,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人大工作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甘井子区委、西岗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在连的全国、省和市人大代表,市法院、市检察院、大连海事法院负责同志,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和部分群团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专门委员会委员,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党(工)委书记,各区市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基层人大负责同志等参加。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