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垃圾可以兑换生活用品 八旬老太捡烟头上瘾了

文/记者 阎华

在庄河桂云花满族乡头道岭村,有一位于老太太,今年89岁,身体硬朗,但耳聋不识字。于老太在村里因为捡烟头上瘾出了名。

村民们在用垃圾兑换日用品。

于老太家住茧场屯的街里,平时爱上屯里的小卖部溜达。去年秋天,于老太看到茧场屯的小卖部边一大堆人提着些各式的垃圾袋,围在村干部身边,村干部则拖着磅秤拿着本本喊着什么,她也围上去看热闹,发现旁边邻居拿着一塑料袋烟头从村干部手里换回了几个打火机,于老太非常好奇,就凑上去打听,了解到是头道岭村开办了个垃圾兑换超市,老百姓自家房前屋后的垃圾都能用来换生活用品了。

烟头儿还能换东西,这个超市引起了于老太的兴趣。于老太和儿子喜欢抽烟,往常烟头都扔到锅底坑里烧掉。自此以后,她就开始到处捡烟头,平时抽完烟的烟头,有的扔在院外和锅底坑里,她都捡出来。于老太平时爱上小卖部和修车铺溜达,只要看到地上有烟头儿,她就捡起来往兜里揣。垃圾兑换超市没开张,她就搁家里攒着。受疫情影响,垃圾兑换超市7月4日迎来今年的首次开张,她攒了4000多个烟头,一下子换了40多个打火机。从此以后,于老太走到哪儿烟头儿就捡到哪儿,成了习惯,看到烟头就捡起来揣着,回家攒着。于老太说:“现在村里白色垃圾很难见,越来越少了,都装在编织袋里拿到兑换超市换日用品。不过抽烟的人有时候不注意,还是随手扔烟头,我每天捡烟头就是响应国家垃圾分类的号召。”除了兑换打火机,于老太还用烟头换了许多酵母,自家用不完就分送给邻居发面蒸馒头。

为了改变居民们乱扔乱弃生产、生活垃圾的不良习惯,庄河在城乡大力推广“垃圾五指分类法”,每个村都设有垃圾兑换超市,每周最少兑换两次,兑换超市主要购买肥皂、香皂、洗衣粉、洗涤剂、清洁球、酵母、打火机、精盐、牙刷等日常生活用品,兑换的垃圾包括塑料、编织袋、玻璃、鞭炮壳、黑色农膜、农药瓶(袋)、烟头、牛奶袋、打火机、牙膏管、灯泡、废电池等。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