惦记“小蓝”伤情 “小黄”最想在大连安家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连日来,天健网报道的“小黄”火海勇救同行的感人事迹引发网友热议。不少人留言表示对这种见义勇为行为应该进行奖励。11月19日,记者正在采访“小黄”美团外卖骑手张德江时,等来了美团对他的嘉奖。


最惊险:再晚几秒“小蓝就救不回来了”

谈起11月15日当天的情形,张德江说,他看见了事情的全过程,事故车辆“诡异”地左右摇摆是因为摩托车刚好被横在马路中央的一条钢丝线给挂到了。原来事发前,张德江就看见一辆重型罐式货车由黄浦路南侧横穿黄浦路左转弯向西行驶过程中,其车辆后部水管因受阻拉伸断裂时拖拽一条细钢丝线。

”那根钢丝丝有1米半高,挺危险的。”发现这个情况后,张德江就追了上去,想让货车停下,追出去三四百米也没有成功。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从后方驶来了一辆外卖摩托车,司机根本没有看见钢丝线,一下就被挂到了,车辆撞到路边路缘石,摩托车一下就起火了。

“当时不知道害怕,因为情况太紧急,你根本来不及多想。”冲进事故现场的张德江一直在拖拽伤者,“我想把受伤的同行拖到安全的地方,但他太重了,拽得很吃力,后来才知道他有180多斤,我中间摔倒了两次,但我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当时真是拼了!”


最坚定:什么都不能和人命比

事故发生的时候,张德江正在送外卖的途中,“没想到扣钱差评之类的,什么都不能和人命比。”张德江说到自己救人的举动,很坚定。

救完人之后,张德江才发现自己的双臂酸疼,裤子也被烧出了个大洞,在回家休息了一会儿后,下午又开始送外卖了。

最动容:得到母亲支持 想在大连安家

“今天早上好多亲戚都给我打电话说在电视上看到我了!”38岁的张德江是抚顺人,经朋友介绍,一年前来大连做了美团外卖的送餐员,目前在高新区租房子住。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张德江并没有说出自己救人的事。让张德江没有想到的是,平时不爱言语的母亲也在电话里说,“儿子,好样的!妈支持你的决定!”

“我媳妇前两天回老家了,她要看到我衣服上的血迹和裤子上烧的大窟窿该害怕了!”谈起老婆孩子,张德江腼腆地笑了,他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努力工作,争取早点儿在大连安个家,把媳妇和已经上六年级的儿子都接过来!


最暖心:获美团“社会责任一等奖”

天健网稿件发布后,有网友在抖音喊话“美团”应该表彰“小黄”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今天上午,美团为骑手颁发平台社会责任一等奖,包括奖金及锦旗表彰。据了解,美团设有“模范骑手”奖励机制,用真金白银嘉奖外卖小哥,弘扬社会正能量。截至到今年10月,已有145名美团骑手获得“社会责任奖”,获得奖金、奖状及锦旗表彰。

“感谢大家对我的关注,奖金多少对我来说真的不重要。”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小蓝”的亲属曾对张德江表达自己的谢意,并拿出现金,被张德江婉拒了。惦记“小蓝”伤情的张德江想通过媒体告诉他,好好养病,好好生活,其他的什么都别想。

据交警部门最新消息,“小蓝”被救出后立即送往医院救治。目前,他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身体严重烧伤,还有骨折,仍在进一步治疗中。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