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老汉被困“孤岛” 消防员历时半小时将其救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11月18日,大连地区迎来狂风暴雨天气,旅顺口区海边风浪交加。在风浪中,大连消防旅顺三涧堡救援站进行了一场生死救援——一名60多岁的当地老汉沉迷于钓鱼“事业”,被困在旅顺双岛湾艾子口村附近海中的一块礁石上。等他准备返回时,身边已是深达五六米的涨潮海水,背后是十多米高的峭壁,礁石正一点点被海水吞没。危急时刻,消防员顶着风雨大浪,冒险攀爬到老汉被困位置,历时半小时将其成功救出。

事发现场位于大连旅顺口区双岛湾接到艾子口渔港西南方向的一处峭壁下。老汉被困的礁石紧邻峭壁,深入海中10多米远。“本来这处礁石在落潮时与海岸相连,但是一旦涨潮,礁石周边的路就会被海水淹没,成了悬在海中间的‘孤岛’。”三涧堡救援站队长王云飞介绍说。

11月18日下午,接到报警赶到现场的消防员就面对这样的“孤岛救援”。王云飞告诉记者,经过现场勘查,消防员发现老汉所处位置几乎成了“绝境”。“当时礁石四周的海水深度达到五六米,老人背后峭壁有十多米高。而且事发地直面大海,大浪一直冲击。被困者想自己脱险根本不可能。”消防员还发现,紧贴着峭壁有一条大约40厘米宽的狭窄石缝路,不过这条路中间还有一个6米多高、近10米宽的岩洞,几乎是“断头路”。

但是情况危急,想救人,只能通过这条“断头路”。副站长王龙伟顶着风浪和大雨,把救援绳系在腰上。另外几名消防员在岸边拽紧救援绳做好牵引,王龙伟紧贴着峭壁边,顺着“断头路”一点点靠近被困老汉。之后给老汉穿好救生衣系好救援绳,下午4点13分,在消防员接应下,老汉终于脱险。这场历时半小时的生死救援成功结束。等候在岸边的老汉家人喜极而泣。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