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

亲爱的市民朋友:

您好!

2005年,大连荣膺首届全国文明城市,并在今年第五次通过复查,摘得“六星桂冠”,是全国获此殊荣的仅有的两个省会、副省级城市之一。这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深耕厚植,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携手共创的结果。荣誉来之不易,荣誉属于全市人民。

十五年来,广大市民群众以无上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关心、关爱、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这里有乐于奉献的一百多万名志愿者,有积极想点子、支好招的热心市民,有常年为环卫职工、快递小哥提供休息场所和热水的拉面店主,有上演“教科书式礼让”的驾驶员,还有在斑马线前为礼让行人司机竖起大拇指的“你”,点滴的文明力量,汇聚成涓涓细流,倾注到辽南海滨,浸润1.3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

十五年来,全市党员干部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倾心、凝神、聚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这里有呵护安全的警察,给予我们“涉水推车”“抢救危患”的暖心瞬间;有“日出而作、日落未息”的执法队员,用温情执法彰显人文关怀;有“秋扫落叶冬扫雪”的环卫职工,寒冬酷暑总是坚守一线;还有“心挂千家事”的社区干部,大事小情总是冲在一线。十五年的创建征途,锻造出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文明铁军,让这块金字招牌从未离开大连。

衷心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21年,是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真诚期待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与我们一道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为城市多献一份爱、多出一份力、多流一把汗,做文明有礼大连人,主动做到:

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搭乱建,不乱堆乱放,配合物业管理,垃圾分类投放。

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做到不乱停车辆,不大声喧哗,不污言秽语,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维护和谐邻里关系。

自觉维护文明交通,做到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护栏,主动礼让行人,自觉排队候车,主动让座。

自觉维护文明风尚,做到文明养宠,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移风易俗,坚持诚信经营,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光盘行动”。

自觉弘扬雷锋精神,积极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友善耐心对待他人,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自觉做好疫情防控,不麻痹、不松懈,打喷嚏掩口鼻,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个人良好卫生,加强自我防护。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携手共进,一直在路上!

大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1月20日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