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作家独木舟携新书与大连读者见面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11月22日,青年作家独木舟携最新长篇小说《此时不必问去哪里》来到大连“盛文• 北方新生活”大连24小时书店,召开大连新书读者见面会。这已是本书在全国举行的第九场新书见面会。《此时不必问去哪里》是独木舟时隔五年的全新小说作品,这部全新的长篇小说,在创作手法和人物设置上都突破了她以往的风格。


不代入角色的写作才能做到专业

独木舟,本名葛婉仪,85后女作家。已出版长篇小说《深海里的星星》《深海里的星星II》、短篇小说集《你是我的独家记忆》、随笔散文集《我亦飘零久》《万人如海一身藏》、绘本《孤单星球:遇到另一个自己》等脍炙人口的作品。

当被问及是否会代入到角色中进行写作,独木舟回答道,“我更像是个旁观者,出世地看着这些角色经历生活中的点滴,只有这样,我才能更好的创作,更好的塑造角色。”现场的很多读者在读过书后,都对书中的“空空”代入感极强,认为仿佛在书写她们自己的故事。这也正是独木舟的作品能够广受欢迎的原因,她用自己的创作构思,塑造出丰满的角色。角色跃然纸上,也让读者们感同身受。

“希望它也能成为你的微弱光束”

《此时不必问去哪里》是在北京写完的。独木舟说,因为疫情的缘故,她既不能回长沙,也不能出去旅行,反而拥有了一大段完整而安静的时间来写它、修改它,直至完成。那段时间她阅读了大量的作品,“每读完一本,我都感觉到有一道光束投射进了黑暗的洞穴。希望《此时不必问去哪里》,也能成为你的微弱光束。”

在新作《此时不必问去哪里》中,独木舟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塑造一个有别于之前小说的女主角,她叫“李空空”。是一个有缺点、有让人难以忍受的毛病,但生动和真实的文艺青年形象

在叙述视角上,独木舟放弃了第一人称,而是改用第三人称。“起初我打算用最擅长的第一人称来写这篇小说,然而写废了一部分稿子之后,我察觉到,这仍然是一条我验证过、知道肯定行得通的老路。所有的创作者都明白这个道理——重复是一种安全但毫无意义的方式。”而后,独木舟作出了调整,改用第三人称的视角来写。她说,尽管这不见得能完成得更好,但对于她来说,是一种全新的试练。

“人要明白无常,理解无常,并且真正接受它”

在独木舟新作的结尾,小说中的人物们的工作、情感和对自我价值的追求,都不是尘埃落定的状态,像是命运特意做出的留白。而这恰好也是独木舟在不断成熟的过程中所领悟到的事情——如果将人生看成一条高低起伏的山脉,年岁增长不过是其中一个又一个垭口,你很难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事,会遇到什么人,一切都不在掌控中。“人要明白无常,理解无常,并且真正接受它。”独木舟说道。

相较于市场上流行的价值观导向的小说、影视作品,独木舟不习惯为作品提前预设一个明确的主题。因为她始终相信,随着人物命运的展开,小说的主题会自然显现。

《此时不必问去哪里》也是一样。很多时候,独木舟觉得是小说中的人物带着她在走,带着她梳理过去的困顿和一些至今都没有想清楚的问题,“无论是在大都市还是小城镇,人的迷惘和无措的分量是同等的,我想到最后空空会明白这件事——最先要解决的不是往哪里去,而是搞清楚,我是谁。”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