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赛场再现大连冲击波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媛媛

骏马激情跃动,骑士英姿飒爽。昨日下午,2020大连马术精英赛(巡安站)比赛开幕式在大连巡安马术俱乐部举行,来自吉林、辽宁沈阳和大连的马友云集于此,以马为媒激发冬日活力,合力推动马术运动发展。

本次比赛由大连市体育局、大连市体育总会、大连市马术协会共同主办,大连巡安马术俱乐部承办,凯洋国际马术俱乐部、青山花园马术俱乐部、良运骑域爱宝莉马术俱乐部、大连国域无疆传媒集团、大连骏锋马术俱乐部协办,大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骑警大队特别支持。这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常态化时期,我市举办的首次马术大赛,大连马协迎难而上,进一步夯实我市马术产业基础,助推大连马术运动普及发展。

赛事吸引了沈阳爱尚马术学府、沈阳格轩马业、吉林尚骏马术俱乐部、大连西郊骑射乐园、大连良运马术爱宝莉骑士院、大连骏锋马术俱乐部、大连巡安马术俱乐部共7支代表队160对人马组合的参与,同时邀请国家级裁判作为本次比赛的裁判长,验马的兽医达到国际级,赛事总体水平为大连最高。本次赛事严格依据国际马联和中国马协的赛事要求,设立了少年组地杆新星赛,青少年组地杆新星赛,交叉杆新星赛和60厘米级别挑战赛、90厘米级别冠军赛及120厘米级别冠军赛等多组赛事。其中在水平和关注最高的120厘米级别精英赛决赛中,沈阳爱尚马术学府的骑手Nicole(俄罗斯)包揽了冠亚季军(一人分别骑乘三匹马),获得4~6名的分别是大连巡安马术俱乐部的骑手张天星、辽宁格轩马业的骑手陈嬿伊、大连巡安马术俱乐部的骑手白峻豪。

据本次比赛总裁判长宋健介绍,相对于北京、上海等国内马术运动发达城市,大连马术运动起步较晚,但发展十分迅速。2013年底,全市只有5个简易马场,除了骑警基地外,其他主要为个人休闲为主。如今,大连已经有十几个马场。全市马术场地设施面积由11.6万平方米,增加到2014万平方米;马匹数量由100匹,发展到700余匹;教练数量由10人发展到100多人;各俱乐部注册马术会员由200人增加到了6000余人;从事马术行业人员从不到20人发展到200多人;马术场地建设投入由当初的500余万元,到如今已突破亿元。多年来,大连马术场地设施建设完全靠吸引民间资本,成为拉动体育产业增长的新生力量。

近年来,大连积极引进高端赛事,营造马术产业发展氛围。连续三届的中巡赛、全国马术耐力赛、国家马术通级考核、全国青少年U系列马术锦标赛、首届全国POPY马术超级大奖赛等在全国甚至国际马联形成了强悍的大连冲击波。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