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州湾街道消除3处黑臭水体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复州湾街道共有9处水体,水体附近都是居民区,以前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内,时间一长,导致河水又黑又臭,蓝绿藻漂浮,一到下雨天,污水还会淹没农田。

针对复州湾街道李屯村赵屯方塘、李屯村罗屯方塘、厂里北粘土矿大湾3处水体基本情况、污染源分布、黑臭成因、区域自然人文环境条件,金普新区生态环境分局综合运用截污、治水、保洁、生态修复等方式,制定黑臭水体治理措施。“我们不仅要截污,还要让死水活起来,水体才能焕发生命力。”金普新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据了解,金普新区建立了村委会和村民参与机制,发挥村委会主体地位,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要求纳入村规民约,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积极性。强化运维管理机制,健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设施第三方运维机制,聘请金普新区生态环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积极参与进行专业化、市场化治理和运行管护。

控源截污是黑臭水体治理最直接有效的工程措施,也是采取其他技术措施的前提。为此,金普新区各水体管理责任单位及政府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开展排污口污水截流、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加强禽畜养殖污染防治等工作,把水体周边的污染源彻底截断。金普新区生态环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污染源顺利截断后,通过对国内外数十种方案比选,最终选定从日本引进先进的、应用广泛的“生物反应罐预处理+生物球对原有生物激活+Hm复合生物制剂投放+曝气增氧”的技术。该技术从根源除臭效果明显,提高透明度、治理时间短、无二次污染、保持生态平衡、综合成本低、可恢复水体生物链以及治理效果持续时间长。

经过治理,复州湾街道3处水体已消除黑臭水体,坑塘环境明显改观,良好水生态宜居环境基本形成。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