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后头晕眼花言语不清 专家提醒:你可能被“吉兰-巴雷综合征”盯上了

家住庄河的刘大叔,今年61岁,半个月前患了“感冒”,自己吃了两天感冒药后,感觉病就好了,并未在意。但4天后早上起床,他发现自己看东西双影,说话大舌头,刘大叔在当地医院诊断“脑梗死”。给予多种改善循环药物治疗,症状却越来越重,出现说话费力,饮水、吃饭均呛咳,甚至因为恐惧“呛咳”,三天三夜“滴水未进”,为求进一步治疗,刘大叔来到了大连市友谊医院。

神经内科一病房郑文旭主任在详细了解了患者的情况和病史后,考虑他患的是吉兰-巴雷综合征。结合症状及辅助检查结果,最终确诊为吉兰-巴雷综合征谱系疾病中Miller Fisher综合征(MFS)类型。

刘大叔住院治疗第2天,不适症状就有了明显改善,经过1周治疗,刘大叔已经可以正常进食,流利沟通,头晕眼花症状也明显好转。

吉兰-巴雷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病,它主要表现为急性感染性、对称迟缓性肢体瘫痪、腱反射减弱、脑脊液蛋白-细胞分离。郑文旭主任介绍,吉兰-巴雷综合征除了Miller Fisher综合征类型,还分咽颈臂型无力、截瘫型、面瘫伴远端感觉障碍、脑干脑炎等。Miller Fisher是相对少见的吉兰-巴雷综合征谱系疾病,常表现为看东西重影、走路不稳和头晕。

郑文旭主任提示,吉兰-巴雷综合征在发病前几天到数周内多有病毒感染,如腹泻、感冒等,早期检查结果多无异常,因此很容易误诊。很多人往往都是在出现了头晕、走路不稳、视物重影或者四肢乏力等症状后才引起重视。此病一般在数周至数月内恢复正常,少数患者会遗留后遗症,但仍有3%左右的病死率。因此,如果感冒或腹泻后出现四肢乏力和麻木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及早对症治疗。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