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垃圾分类举措很“豪横”!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椒金山街道今都小区物业,投资8万元购置1520个垃圾分类容器,免费送给业主。为了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解决生活垃圾产生异味的问题,南关岭街道中华城小区将冷冻柜变为厨余垃圾桶,还量身定制“内衣”。在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中,甘井子区的创新举措很“豪横”!

购置1520个垃圾分类容器免费送业主

今都小区共有16栋楼,1520户居民。今年4月份小区泰安物业投入8万元,为每户业主免费发放垃圾分类容器。

11月24日,记者在该小区18号楼1单元的宋先生家里看到,餐桌上放着一本大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厨房里摆放一个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二分类垃圾桶。每天早上上班前,宋先生都会将两个垃圾袋分别投放。“家里可回收垃圾基本都拿出去卖了,有害垃圾量又很少,家里的垃圾主要以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为主,物业发放这个二分类的垃圾桶特别实用,在使用的过程中就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宋先生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初期,总是出现混投的现象。经过半年的学习,垃圾如何分类,宋先生已搞得明明白白,显然成为这方面“行家”。

李春华是今都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她为该小区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点赞。“上岗近3个月的时间,我发现这个小区的居民家家都会分,他们将厨余垃圾投进厨余垃圾桶里后,再将装厨余垃圾的塑料袋投放在其他垃圾,很少有人会分得这么细。”

今年,椒金山街道以“两桶一册一图”模式,探索筹备开展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点工作,积极打造可借鉴、可推广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目前,作为示范小区,今都小区的混投率降下来,真分率升上来,家家户户都成为垃圾分类达人,小区也成为辖区垃圾分类的“明显”小区。

冷冻柜变身厨余垃圾桶

位于南关岭街道的中华城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在地面上看不到一个垃圾桶。据仲邦维行物业负责人刘昊介绍,除小区入口处设置有害垃圾容器外,小区的垃圾分类点全部下沉,“隐藏”在地下。

在刘昊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玉岭南园11号楼的一单元地下车库,在电梯的出口,记者看到一处垃圾分类点,配备不同的垃圾分类容器。其中一个垃圾分类容器和常规的不同,厨余垃圾桶竟然是1台冷冻柜。“这样做的目的是,垃圾经过冷冻处理有效解决厨余垃圾异味和撒漏。”值得一提的是,冷冻柜内还量身打造一个用PVC制作的垃圾容器,刘昊告诉记者,该设计易于清洗。

在中华城小区,按照合理规划每100户居民1个点位,物业在小区13栋楼的地下车库出入口均设立了1个垃圾分类点。“刚入住进来,觉得每次投放垃圾都要到地下车库很麻烦,住了两年发现,小区环境干净,夏天无异味,冬天投放垃圾也不冷。”从不愿分类、不会分类,到“家家都会分、人人都会投”,业主孙女士和其他业主一样逐步开始熟悉垃圾分类知识,从不理解变为支持。

10个城区街道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惠及46万户居民

 垃圾分类,在甘井子区已经成为习惯,也成为风尚。历经三年敢破敢立,破立同行的城区“换容手术”,甘井子区垃圾分类已在10个城区街道实现全覆盖,惠及46万户居民。

2020年,甘井子区投资120万元投放3000个120升和 2000个240升垃圾容器,有效解决了低收入物业小区及垃圾代运点垃圾容器缺口问题;投资440余万元建成650组垃圾亭组,解决居民垃圾投放容器缺口问题;投资130万元用于甘井子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印刷,为一线宣传助力;投资101万元用于甘井子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智能管理平台开发及运营服务项目,对半岛新座、泉水公租房、第五郡、壹品天区四个小区实行智能化管理。

未来,甘井子区将在提高源头分类质量、严格规范收运环节、加大检查督查力度等方面下足功夫、做足文章。同时,随着《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颁布,甘井子区将推动条例的再宣传、再深入,让条例成为约束垃圾分类的法制敲门砖,发动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及辖区物业,深入小区居民家庭中开展《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宣传,将垃圾分类工作渐渐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居民心里。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