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区袁家沟村:打造“精品文明村庄” 走幸福文明之路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大连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殊荣,连续第六次捧回全国文明城市奖牌,是全国仅有的获此殊荣的两个省会、副省级城市之一。旅顺口区袁家沟村荣膺“全国文明村镇”,是大连9个获此殊荣的村镇之一。


袁家沟村坐落于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西北端,三面环山,背靠大海,山海相映,风景秀美。漫步在三涧堡街道袁家沟村,一排排住宅宽敞明亮,一条条街巷干净整洁。休闲长廊绿树茵茵、景观带内繁华似锦......村庄环境变美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为进一步打造“精品文明村庄”的金名片,袁家沟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总体要求,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建设、全方位推进,扎实推进村级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发展樱桃种植、乡村旅游,走特色产业强村之路


袁家沟村在统一规划基础上,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增加村民收入为导向,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特色产业强村之路。村里规划了千亩樱桃园、百亩葡萄园,成立了有200户农户参加的大连春园水果专业合作社,投资130万元兴建完成北片樱桃园区地下管网灌溉工程和南岭樱桃园区内基础设施配套,修建了近2公里的北片樱桃园区主要作业道路,建设高标准卫生间2处,休闲复古凉亭2处,极大的提升了樱桃园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档次。袁家沟村将大樱桃和葡萄注册了无公害绿色水果,打造出“袁家沟”水果品牌。此同时,袁家沟村委会还鼓励和扶持村民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千余亩果园发展第三产业,先后推出了农(渔)家乐、大樱桃自采园等特色旅游项目。截至目前,袁家沟村已发展农(渔)家乐10家,大樱桃自采园16个。特色农业不仅为袁家沟村的标志性产业,而且为村民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回报。


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走美丽乡村之路


袁家沟村紧紧围绕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规划,带领全体村民加快村庄改造的步伐,加大村庄“六化”工作力度,努力提升村庄品位。通过合理规划设计,对本村的房屋进行统一改造,换瓦、换窗、上保温板、刷涂料,房屋改造无论是从外观上还是从室内的保温效果上,无不为百姓考虑的细致周到。村委会还以村中心公路金宝路为主线,投资175万元对全村改造后的房屋和墙体进行统一粉刷和美化。截至目前,民居改造累计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改造住房230套,翻建36套。累计投入资金610多万元,硬化主路4公里、主要街路4.4公里、巷路2.6公里。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对已铺设完毕的3.2公里柏油马路两侧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栽种各种花卉树木5000余株,实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园林式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达到生态示范村标准。


打造和谐村风,走精神文明引村之路


袁家沟村深入推进农村基层民主进程,增加工作透明度。坚持财务、村务每季度公开一次,村重大投资项目均需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完善网格化管理,民间矛盾纠纷调解率100%;计划生育率达100%,参合率达98%;举办消夏晚会和全民健身徒步大会等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注重关心关爱老年人,组织全体老年人到旅顺著名旅游景点参观游玩;弘扬尊老、敬爱、爱老光荣传统美德。打造了村民活动室、图书室等文化活动阵地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提高村民自身素质。


袁家沟村在建设文明村实践中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袁家沟村将继续团结全村上下,总结不足,攻坚克难,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加快实现新农村建设目标,努力开创袁家沟村美丽、文明乡村建设的新局面。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