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体育中心简介

中心介绍

大连体育中心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朱棋路与岚岭路交汇处,总占地面积8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整体规划设计以“运动之脉”为主题,结合大连深厚的体育文化底蕴以及地域特色,整体体现出了运动之美和海的韵味。大连体育中心拥有十大单体建筑,分别是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网球场、室内网球训练馆、棒球场、综合训练馆、室内田径馆、教育科研楼、媒体中心。另外,还包括足球、篮球、网球等运动训练场地和道路、管网、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所有场馆均按国际A级赛事标准设计并建设,除了举办各项国际级赛事之外,大连体育中心对于完善城市功能、为市民提供健身娱乐设施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交通之便


大连体育中心距离大连高铁始发站—大连火车北站约3公里,是建设中的地铁2号线的重要枢纽站,同时,规划建设的“三纵三横”城市主干路网将其与大连老城区、金州新区和旅顺口区紧密相连。

体育之城

大连体育中心,是大连市“西拓北进”城市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是大连市加快和谐大连建设、打造现代化体育名城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完善全民建设服务体系、满足却中心体育文化生活需要的一项实事工程。

围绕体育中心,大连市政府将开发建设总面积约74万平方公里的大连体育新城,围绕体育文化、旅游会展、商业物流、总部经济、生态居住等城市功能,打造大连城市副中心和滨海生活典范新城区。

运动之脉

体育中心整体规划设计采取国际招投标,最终由美国纳德华(NADEL & HWA)建筑设计公司以“运动之脉”为主题的规划设计方案中标。美国纳德华已有35年历史,曾规划设计了美国洛杉矶体育馆、深圳市福田区体育公园等体育场馆项目。

不同于传统体育建筑群轴线对称的静态设计理念,体育中心项目以体育场和体育馆为核心,以贯通体育馆和体育场的“S”形平台为主脉,其他场馆及附属设施为辅脉,形成了一个流动的构图,体现了“运动之脉”的主题。各场馆均围绕主题精心设计,展示出了大连的体育文化和“魅力大连、时尚大连”的城市特色,也将以建筑的景观之美成为大连新的城市地标。

优势之先

相比国内其他城市体育场馆设施,大连体育中心有以下三大优势:

一、建设起点高,所有场馆的定位都是按照可以举办国际A级赛事标准的要求进行建设,并采用了目前国内外最为先进的体育设施和材料;

二、赛事场馆和运动员培训基地的有机结合,这既是资源的共享,也是一种互补;

三、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今后的运营,举办观赏性赛事(NBA、网球赛、足球赛等)、大型演唱会所需的住宿、餐饮、舞台、包厢、功能用房、商铺等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商务功能

在大连体育中心的总体运营定位中,商业展示、对外交流和商务接待,是其非常重要的经济功能。

以大连体育中心为核心,不仅将集结极具规模的各类体育商业业态,形成辐射大连乃至整个东北的体育产业聚集地,还将发挥所有场馆和基础设施的外延功能,承办车展、房展等大型展会,成为大连北部的展业基地;同时,各大场馆在体育赛事场地之外,还有专门的商务空间,包括会议室、接待室等,都配备了国际标准的影音设施,可以承接各类商务会议;而位于运动员训练基地的教育科研楼,拥有两个分别可以容纳500人和1000人规模的会厅,举办大型宴会绰绰有余。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