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区市民健身中心

中山区市民健身中心始终秉承“为民、利民、便民、惠民”服务理念,让广大市民在健身中享受生活,在运动中感受快乐。这里不但是市民运动健身的阵地,更是为民服务的窗口。每年接待人数达到了20万人(次),会员人数已突破1万人。健身中心的开放,更体现着民生工程处处落在实处。每年举办各种赛事活动达百余场,参赛人员达1.5万人;市民健身中心每年还为机关、街道、社区、学校等提供免费的培训服务和各种比赛活动等。

借助中山市民健身中心场馆的优势,共举办和承办15项国家、省、市的大型比赛,中山区先后三次承办全国青少年甲、乙组羽毛球精英赛。中山区连续举办了13届大连晚报.“中山杯”市民业余羽毛球大赛,一度引发了我市的羽毛球热潮。得到了全市羽毛球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在如此雄厚的群众基础前提下,中山区又果断把羽毛球特色转变为青少年人才培养,在不懈努力下,2011年中山区体校被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命名为“中国羽毛球协会后备人才基地”。 2014年国家体育总局对命名的“中国羽毛球协会后备人才培养基地”进行新一轮周期的审核评定,中山区再次被确定为2019年-2020年“中国羽毛球协会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称号。

中山区把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重点突出赛事与活动的互动性、草根性、娱乐性,从最基层的社区、企业、学校做起,全年分级开展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项目的“谁是中山球王”选拔活动;充分利用广场、滨海路、健身路径等现有的体育场地设施,开展健步走、太极拳、健身气功等多种形式的展演和培训活动。几年来,组织引导全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不断促进体育人口的有效增长。全区体育人口由2015年的13.5万人到2019年达19.8万人,占全区人口的56%左右,并且每年以5%的速度递增。经常参加各类体育健身锻炼的中老年人8.6万人,占老年人口84%。参加早、晚活动的人数比往年提高了15—20%。目前,全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站点224个;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477名。中山区已成功连续举办了八届辖区全民健身徒步大会。每届全区机关、街道、辖区单位等约1.5万人参加当天的活动。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全民健身”活动的牵引带动,区、(街道)两级共举办了上千场系列活动,吸引了近20万人次参加活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