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扔垃圾,请看示范小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璐

12月1日起,《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就要施行,如果你还随手乱扔生活垃圾可能会收到最高500元的罚单。还有几天,条例就将成为垃圾分类的法制约束,眼下我市小区垃圾分类准备情况如何?居民对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工作又是如何看待的呢?日前,记者走访了甘井子区的两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中华城小区:冰柜装厨余垃圾

在南关岭街道中华城小区,地面上几乎看不见一个垃圾桶,原来小区从建成之初,就将垃圾容器分布在地下车库。整个小区仅在儿童乐园区域设有一个垃圾桶,方便居民扔果皮等垃圾。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小区13栋楼的地下车库出入口共设置了13个垃圾分类点,每个点位设置分类垃圾容器。其中一个分类垃圾容器格外显眼——冰柜,它作为厨余垃圾容器,对厨余垃圾进行冷冻处理,有效解决了厨余垃圾异味和撒漏等问题,方便清运,据了解,这在我市垃圾分类中尚属首次。物业对冰柜还进行了细节化“包装”,在冰柜内自制了一个塑料内槽,大大缓解了冰柜自我损耗,便于清洁和消毒。同时,小区设置“二次分拣点”和两台驳运车,将生活垃圾分类驳运至小区外的垃圾收运集中交付点,同时做好清理消杀等工作。

在每天上午6~9时和晚间6~8时两个垃圾投放的高峰期,督导员队伍和物业管家会分成13组进行“桶边督导”,对没有正确分类的居民进行现场指导,有时会捡出来重新分类,在每个点位张贴垃圾分类月评公示和分类指南。

今都小区:家庭式分类容器是“小区标配”

家庭式分类容器是椒金山街道今都小区的“标配”。今都小区坐落于椒金山街道矿前街,建于2009年底,小区共有16栋楼、1520户。今年4月,小区物业投入8万元,购置1520个家庭式分类容器,免费发放到居民手中,做到每户一个。记者在居民家中看到了这种家庭式分类容器,一个垃圾桶内有两个分隔容器,主要装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这两种垃圾是居民家中产生最多的,可回收垃圾居民方便单独存放,而有害垃圾相对也比较少。居民对照物业下发的分类投放导引图和投放指南,在源头上杜绝了垃圾混装问题的发生。

开发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智能管理平台

据了解,前期,甘区政府拨款219万元为近200家区属公共机构统一购置了422组垃圾分类容器,为辖区10个试点小区配备了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可回收桶174个、有害垃圾桶87个。2020年,投资120万元采购3000个120L和2000个240L垃圾容器,解决了低收入物业小区及垃圾代运点垃圾容器缺口问题。投资440余万元建设650组垃圾亭组,解决居民垃圾投放容器缺口问题,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投资101万元用于甘井子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智能管理平台开发及运营服务项目,对半岛新座、泉水公租房、第五郡、壹品天城四个小区实行智能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实效。

目前,甘区已基本实现强制分类机构和居民小区的全覆盖,分类设施也已基本投放到位。下一步工作重点就是要在培养居民分类习惯,提高源头分类质量上下功夫。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