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微笑”诠释公交文明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唐枫  

405路的乘客们都熟知线路上的“微笑哥”唐学新。在过去的38年中,他用标志性的“唐氏微笑”诠释了公交文明,他倡导的“以爱心、耐心感染人,以细心、责任心带动人,以感恩之心影响人”的“五心服务”,不仅为广大乘客排忧解难、送去温暖,更为打造“大连公交,您流动的家”增添了“模版”。作为集团公司来自客运一线的“全国劳动模范”,唐学新实至名归。

从普通驾驶员到“全国劳动模范” 他帮助过的客人数不胜数

从普通驾驶员到“全国劳动模范”,唐学新是实实在在在驾驶一线“干”出来的。为给乘客提供优质服务,他的公交车厢内长年配备急救药品“百宝箱”。多年来,他帮助乘客解决的困难数不胜数。

6年前,唐学新驾驶的公交车上迎来一位特殊乘客,这位男乘客患有严重的脑出血后遗症,而他用于治病的20万元钱却被一位“朋友”骗走,当时这位乘客万念俱灰……而乘车过程中唐学新发自内心的微笑和亲人般的爱心服务,唤起了他生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为此,他的妻子写了一封长达12页的感谢信,送到当年的汽车四分公司玉浓路客运站。

3年前,唐学新的车上遇到一位40多岁的男乘客,他因患大脑炎后遗症,导致肢体不协调。那天,男乘客在中山广场上了他的公交车,要回泡崖八区康顺园的家中。唐学新安排他在车上坐好,车到站后,唐学新一路搀扶把他送回家中。从此,唐学新又多了一份牵挂,经常买东西上门去看望他。

2年前的秋天,唐学新正驾车正常行驶,突然车厢中传来急切的呼喊:“这人怎么了?!大家快闪开!”唐学新急忙靠边安全停车,来到车厢内查看。只见一位男乘客正大口大口地呕着血,乘客们四散逃开。唐学新一边帮忙扶住他,一边急切地询问情况。原来,该乘客患有严重的肝硬化。唐学新急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该乘客被120迅速送到市第六人民医院。送走乘客后,唐学新跑到附近的药房,买来84消毒液和橡胶手套。他戴着手套,一遍遍用兑好的84消毒液清理着车厢内的血渍……当天下班后,唐学新不放心,他给120打去电话询问情况。

贴心善举暖化人心 大男人被爱称为“大姐”

“‘大姐’是我们车队的主心骨,大家有事儿都找他。”长得挺“爷们”的大男人,怎么会被叫做“大姐”呢?为不能及时回家的远地同事带点吃的、主动帮忙收拾打扫调度室卫生、经常去看望照顾生病的同事……这样细心且暖心的事唐学新经常做。同事们开玩笑说唐学新的眼睛是“显微镜”,哪个同事有困难他一眼就能看出来。其实,大家都知道,“这是因为大姐在用心做事”。车队曾经有一名驾驶员叫曲岩,唐学新发现他每天显得心事重重的。经过交往了解,原来曲岩和患有严重糖尿病综合征瘫痪在床的老父亲相依为命。唐学新知道后,向车队建议给曲岩调了班次,方便他照顾卧床的老父亲。当听说曲岩老父亲需要大量的尿布时,唐学新发动父母、岳父母行动起来,把家里不用的、吸水性好的床单和衬衣衬裤清洗晾晒干净,做成两大包大小不一的尿垫子送给曲岩。“‘大姐’,你真是帮了我的大忙啊。”接到这些应急的用品,曲岩拉着唐学新的手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春运时、节日里、风雪中,唐学新总是放弃休假,坚守在客运一线,默默做好每一件事。“车队就是一个家,作为他们的‘大姐’,累点没什么,带好头也是应该的。”

工作之余,唐学新每个月都会抽出时间带着徒弟来到福利院、养老院、社区等,陪孩子们做游戏、做手工,陪老人聊天、下象棋……疫情期间,唐学新到社区做“防疫志愿者”……“我能做的不多,希望陪伴能给老人和孩子们带去快乐和温暖。”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