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谭作钧主持并发言 陈绍旺肖盛峰发言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鹿道铭)11月2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大连落地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主持并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出席并发言。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徐少达,市委常委分别发言。

学习会上,大家畅谈交流学习体会,一致表示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率先突破,推动新时代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不折不扣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完成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重点任务,要紧扣“十四五”时期发展新目标新要求,遵循“五个坚持”重要原则,坚定发展信心,打破惯性思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科学研判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分析我市所处的竞争格局,认清大连的优势和劣势,准确把握未来发展趋势,明确城市发展方向。要找准发展定位,既明确城市整体定位,也要明晰区市县定位,优势互补、协调联动、错位发展,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要突出工作重点,在开放上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以高水平的投资开放、政策开放、制度开放,全面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在科创上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优势,做好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着力提高创新策源能力;在产业上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优势产业,更加注重用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发展;在提升城市品质上做好“空间规划+文化旅游”文章,塑造魅力大连城市形象;在共享发展上更加注重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统筹协调,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要强化保障支撑,以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以政策创新形成良好预期,以体制机制优化提升治理效能,以精神文明建设涵养城市气质,以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可持续发展。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提升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培养造就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人才队伍,切实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大连的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贯穿全会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实践智慧和工作方法,着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系统观念,厘清个体与整体、局部与大局的关系,运用好点线面结合的方法推动整体工作提升。要增强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预判能力,注意堵漏洞强弱项,坚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安全底线。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遇到问题和挑战敢于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坚决破除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学习研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认真谋划我市“十四五”发展蓝图,加强调查研究和开门问策,科学设定发展目标,确保规划契合中央精神、体现大连特点、符合人民期盼。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