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俱乐部投资人会议今日召开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媛媛

中国足协决定,11月25日,在苏州召开中超俱乐部投资人会议。这项中超传统年度会议,今年的内容可能会比较劲爆。昨日,经《足球报》等媒体记者爆料,今年的中超俱乐部投资人会议主要议题将是“降薪”,而且可能是“腰斩式降薪”。中超的投资帽问题一直是足协高层想处理的主要问题之一,特别是目前全球体育产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降薪和下调投资帽已势在必行。

根据《足球报》昨日的报道,虽然中国足协发出的会议通知只写会议是为了“商讨关于职业联赛发展的重大事项”,但经过该报记者向多家俱乐部了解情况,各俱乐部普遍默认,这个会议要研讨的就是中超的进一步降薪问题。考虑到会议时间不长,甚至不排除直接宣布政策的可能。

文章指出,关于降薪和投资帽下调,目前应该不只是一种方案。投资帽层面,2018年12月宣布的规定是:2019年中超俱乐部支出最高限额为12亿元,2020年为11亿元,2021年为9亿元,但这个数字不包括青训支出,而最新的消息显示,中超俱乐部的这个支出限额很可能直接缩减为6个亿元,且其中包括青训支出。关于最新降薪方案,《足球报》报道中称,很可能是国内球员的年薪限额税前500万元人民币,外援年薪限额税前300万欧元,“这是一个腰斩的降薪幅度”。另外《足球报》在官方微博中还透露,外援限薪还有一个版本是,各俱乐部外援工资总额不超过1000万欧元。

除了降薪和投资帽政策,昨日据某知名足球记者在个人微博透露,足协正酝酿推出转会锁制度,如果某队员合同到期,原俱乐部提出以顶薪续约,该队员只能留在母队。据悉该政策仍在讨论中,但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足球报》在报道中还把这次中超投资人会议称为“苏州会议”。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只有影响深远的足协会议会被冠上类似的名称,也许这也意味着,今天的会议或将开启中超联赛、甚至中国足球的一个新的、大变革局面。

编辑:唐依婷